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美丽的谎言

已有 4372 次阅读 2008-11-16 20:30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丽的谎言

 

 

日本临床心理学创始人,著名教育家河合隼雄,在一次演讲后与听众分享他的教育心得时说。

他的孩提时代每年圣诞老人都会到他们家里来。1224日晚,孩子们睡着的时候圣诞老人会来送礼物。第二天一早孩子们全都兴奋地到处找。他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更神奇,更不可思议,更高兴的了。

其实孩子只要够七岁或更小就会知道,是爹妈或爷爷奶奶放的礼物。特别是城里的孩子,那来个烟囱啊?只是心中人人都愿意接受那个从烟囱爬进来送礼物的不可思议的圣诞老人。

是假的,但人人都心照不宣的享受这种美,这种美丽的谎言。因为这种美丽的谎言只会让我们觉得生活的真实与美好。

 

死后会变成天使,也是一种美丽的谎言吧。没见过死亡的孩子,不懂得人会死的孩子,要与他们说的一清二楚的关于死,他们除了无端的恐惧外会得到什么?地震时还不到七岁的女儿有几天,跟我讲,妈妈不要开电视了好不好?我问为什么?她说都是地震的,我不敢看了,我看会出很到眼泪的。于是我坚持着说相爱的人是永远在一起的。老人死后会变成开花的树,小朋友变成天上的星星。星星与树是可以天天相见的,他们是永远不会分离的。

一个好友由于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本该10年前就可以结束的婚姻在暑假时再一次被人为的家庭暴力打的耳膜穿孔了而写了个“句号”。此事我们就合伙瞒着她的快80岁的老妈妈,因她是一个独女,不想高龄的母亲再为她担心操心。她妈妈来时,我们吃饭一如以往的开心,谈笑。她的妈妈是很健谈爱笑的开朗老人。一次我带老人去厕所,她悄悄跟我说,你要开导开导小茹,她没有你开朗,凡事想开些,很多看似的坏事看开了放开了就是好事了。其实看似大心大肠天天笑呵呵的老妈妈早就知道了。只是我能告诉朋友说她妈妈早已知了啊?我真的没有勇气揭穿这种美丽的只为亲人只为对方着想的谎言。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歌唱祖国的小女孩是假唱的事,我就从不敢对我的女儿说,那怕已读中学的大女儿。因为在孩子心中北京奥运是那么伟大,那么神圣的一场体育盛会,是与政治无关的, 更不要说与“假”字沾边儿了。

 

很多时候,善意的美丽的谎言,虚幻的故事,不会伤害到谁,相反却使我们感受到更多的快乐,享受更多的爱与生活的美好,也使我们更懂得感恩生活感恩他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7022.html

上一篇:一个七岁女孩的心理话(2)我盼望快点长大
下一篇:心中的香格里拉(1)美丽的小村子
收藏 IP: .*| 热度|

14 杨学祥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曹聪 钟炳 刘立 yinglu uneyecat yzgr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