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学采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j3893811 煤炭、安全高效、环境协调、思考

博文

高温三轴应力下无烟煤、气煤渗透特性

已有 4386 次阅读 2010-3-31 20:36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温度, 压力, 渗透, 煤体

利用自主研制的“600℃20MN 伺服控制高温高压岩体三轴试验机”系统,分别研究了大尺寸(φ200mm×400mm)
晋城无烟煤和兴隆庄气煤试样在恒定500m 原岩应力(侧压系数1.2)条件下不同温度时渗透特性的演化规律。结果表明:(1)在室温至300℃中低温段,煤体渗透率随温度的变化存在一个阈值温度。当温度达到阈值温度时,渗透率降至最低值。(2)在300℃~600℃高温段,煤体渗透率随温度的变化存在一个峰值温度。峰值温度处渗透率为该温度段内的最大值。(3)煤体渗透率随温度的变化呈现阶段性:室温至阈值温度为第一阶段,渗透率随温度的增加而降低;阈值温度至峰值温度为第二阶段,渗透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高于峰值温度后,渗透率随温度的增加而降低。(4)渗透率随温度变化的阈值温度和峰值温度与煤阶有关。无烟煤渗透率的阈值温度是150℃~200℃,峰值温度为450℃~500℃;而气煤渗透率的阈值温度为200℃~2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086-307748.html


下一篇:600℃20 MN 伺服控制高温高压岩体三轴试验机的研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