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lia87 Fortitude, temperance, prudence, justice, faith, charity, hope...

博文

通宵记:以此纪念曾经疯狂的日子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1-11-15 23:01 |个人分类:科研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 工作, 宿舍, 数学建模, 台电脑

不在迫不得已,我不主张通宵达旦的工作或学习,知识的积累需要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这样长时间连续的思考太伤身体,并且可能会事半功倍。我最怕死,所以绝不会轻易通宵!目前为止,才有过两次疯狂的经历,写点随笔,算做纪念吧。
 
第一次是大三伊始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时,参赛方式是三人一个小组,比赛时间是三天。记得我们是几个小组分散在一个摆设很简单的教室里和一个小办公室里,有几台电脑,很多桌椅,一个小组的凑到一起,开始了三天的疯狂工作,因为时间紧,到了晚上大家就都没回宿舍休息,当时是九月份,天气不冷也不热,所以就从宿舍抱一床被子铺在桌子上稍微躺会儿。我们女生集中在这个大教室休息,第一天晚上大约12点左右吧,才开始关电脑准备休息,可能是大家都比较兴奋,加上当时蚊子多,第一天晚上都没怎么睡着。一大早醒来还要接着做题写论文,真的是非常辛苦,为了节省时间,吃饭都是派一个人出去买回来。到了晚上已经很累了,我们吸取了前一个晚上的教训,在屋里点了很多蚊香,这个晚上睡得格外香,我觉得很有可能是被熏晕的!第三个晚上是没有时间睡觉的,因为一大早就要提交论文,除了建模、运行程序、写完论文的任务还要排版编辑润色等等,时间是相当紧。记得我当时感慨:从来没有如此强烈的感受到时间在飞逝!到了凌晨五六点时我大脑基本不转了,别人给我说什么完全没反应了,有点左耳进右耳出。再加上长时间的坐着盯着电脑屏幕,我眼睛和颈椎都疼的厉害。终于坚持到八点,算是基本完成任务,提交了论文,抱着被子精神恍惚的回到宿舍。
 
回去后宿舍没人,舍友都去上课去了,我照了下镜子,天呢,发现我目光呆滞,两眼发直(回来时难怪一个老师盯着我笑呢)!当时我们虽然完成了任务,但感觉做的并不好,一结束就有点泄气,觉得肯定进不了决赛更不要提获奖了。其实回到宿舍我感觉特别委屈,累个半死,干的也不漂亮,除了累就是挫败感,一想到整个炎热的暑假都是在培训中度过的,就特别懊悔。令我们意外的是三天后我们被通知准备论文答辩参加决赛,接着又是熬到半夜做准备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就坐火车从潍坊赶到青岛参加答辩,尽管这个答辩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最终还是得了个全国二等奖。
 
第二次就是从前天晚上八点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晚上八点在高能所做同步辐射光小角掠入射XRD测试。本打算测试那天下午好好休息下,养足了精神大干一场,结果竟然没睡着!难道是兴奋的?郁闷啊!我们共去了三个人,一个以前做过这个测试,去给我做教练,第二天一早就回去,另一个是导师安排过去给我帮忙,陪我测到最后,但测试样品全是我的,人家也不知道你需要什么信息啊,所以我肯定24小时不能休息。
 
这是BSRF今年最后一轮同步辐射开光,一年只有两次机会,如果这次测试不成就要跑上海或者别的城市去测了,所以对我来说还是很宝贵的。得知我们上个组是从南京过来,已经奋战了36个小时,还要赶晚上9点的火车回去,一下子感觉活在北京真好,哈哈!测试中也是有很多波折,刚开始就因为换模式过程中的故障调试了三个半小时到11点半才开始测,后来又出了几次问题,每次一耽搁就是多半个小时。
 
仪器用的还是小红帽Linux系统,每一步操作需要通过输入代码命令,所以很麻烦,还要现学,不像现在很多仪器都是那种“傻瓜”似的操作,只要按下按钮,就能自动完成。一边看测试结果还要思考下一步如何测才能更好的分析表征样品信息,并且有时出现的结果让你或兴奋或纠结,为了不让自己思维短路,我狠狠的喝了几杯浓咖啡提神(现在想想好自残啊!),效果很明显啊,我连续36小时没闭眼还很精神。
 
最后还是很顺利的完成了任务,把需要测的样品都测了,感觉测的不太好的又做了重复测试。到了晚上八点,copy了数据就狂奔餐馆美美的大吃了一顿,好好犒劳下脑细胞!可能是测试完思想上就没有压力了,在回去的地铁上就开始困了,坚持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宿舍!
 
曾经这些疯狂的日子,过后想想觉得还是挺骄傲的,疯狂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知识,磨练了自己的韧性,最重要的我会告诉自己:这是我生命的硬度!那么,我就不会向生活中困难和挫折屈服,而是凭着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一次次乘风破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285-508399.html

上一篇:Indeed, everyday is the only one in our life...
下一篇:生命在成长之五:宽容和谦卑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11 刘洋 罗汉江 曾新林 肖重发 陈筝 王启云 王晓明 郭向云 张玉秀 徐大彬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