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ad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rdonada

博文

要和实验对象做朋友

已有 3207 次阅读 2011-6-2 08: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朋友

昨晚一个朋友打电话过来,说到怎么也检测不出来有目的蛋白表达。我回道有的时候表达与否和蛋白本身、载体、原核还是真核表达体系等都有关系,具体原因需要摸一摸才能知道。
这个电话使我想起了在国外做博后期间的感悟。老板交代给我的蛋白之前一直都是用从包涵体里复性的办法纯化的,得率非常低,远不能满足我的实验要求。那个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在纯化,这样做了半年,仍然没有拿到稳定的蛋白,老板并不大询问我的实验进度,偶尔问起,知道无进展后也只是回一个“a tough work, eh”,并不催我,这使我能沉下心继续埋头纯化。事实上,看似是简单的重复其实已使我对该蛋白有了一些了解:例如它是可溶性表达,只不过很快就会变性沉淀掉,我尽量快速纯化,但一洗脱下来还会马上沉淀,这时加入大量Arg大部分会再度溶解。后来鉴于蛋白本身的不稳定特性,我又做了一些对活性等影响不大的突变等修饰,最后突变蛋白的表达很不错。不过当我两次纯化之间间隔得时间比较长时,就发现,第二次纯化的得率经常非常低,而第二天我再培养表达一次,同前一次条件完全一样,却发现得率正常了。这样的情况我碰见了好几次,觉得相当奇怪,后来突然感觉它就像是一个“naughty boy”看我很久不理他,就会跟我闹脾气(少表达一些),等我“哄”过了就又高兴的正常了。有次,我将这个体系送给了另一个需要该蛋白的实验室,结果回信过来说,没有测得任何表达,无奈就从我这里直接拿了蛋白用。我想,这是naught  boy在闹脾气呢:突然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一个也不认识,所以就“一句话”都不说了。呵呵。
这个事情使我感觉到,我们的实验对象并不是死的,它就像一个内向的小孩,需要我们细致、耐心、周到的去交流,要和它去做朋友,这样你才会越来越了解这个朋友,它也会“愿意”向你敞开心扉。所以,遇到问题要耐心,哪怕你认为已经分析了所有的可能,不要放弃,也许我们的朋友只是再需要多一点点的时间来鼓足勇气向你开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1914-450688.html

上一篇:引进人才的影响因子要求
下一篇:扶倒地老人与法律尊严
收藏 IP: 218.28.140.*| 热度|

1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