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荣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唐世荣 为了祖国的泥土更加芬芳

博文

中国科研界"外刊依赖症”产生的原因之一:"内刊驱逐症"

已有 5163 次阅读 2008-7-11 10:23 |个人分类:未分类

经常听科研界的朋友说,他们的论文投到国内某"权威刊物"后很快被reject,reject的理由滑稽可笑。一气之下,改写成英文稿,投到国外影响因子更高的"非权威"刊物中,结果很快被录取发表,并且发表的论文没有经过多大的改动。这种不争的事实向国人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呢?
 
一、国内的“洒肉专家”是否太多?他们整天混在非学术圈中,多数情况下通过开会获得信息,很少有时间亲自看最新参考文献,这样的“专家”他们能评好一篇有创新的论文吗?是他们把国内一些好的论文驱逐出境!
二、国内的“学霸”是否太多?他们容不得非圈内人士出人头地,所以采取的策略是来者通通枪毙,论文如此,项目申请也如此!这样一来,不入圈的、没有名的人可就苦了!
以上两个方面的驱动力存在,迫使国内某些创新成果流浪到国外,请“洋裁判”们进行裁定。对这些不幸的人来说,还有第三条路可走吗?我看,这也可以叫做“内刊驱逐症”,它是“外刊依赖症”产生的原因之一。如果张三患上“内刊驱逐症”,他还有心思看或引用国内相关期刊的论文吗?如果连国人都不看或引用国人出版的刊物,指望外国人能帮忙提高国内刊物的影响力吗?
一点思考,也许不对,请勿对号入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46-31715.html

上一篇:地震灾后经常伴随的环境问题
下一篇:突显研究成果的系列SCI论文价值连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