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荣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唐世荣 为了祖国的泥土更加芬芳

博文

突显研究成果的系列SCI论文价值连城

已有 5533 次阅读 2009-6-24 21: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重要, 系列SCI论文

       做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的主要价值之一,应该体现在发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论文上。何谓高质量研究论文呢?在今天的科技界,SCI论文,尤其是具有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论文的质量。这是因为SCI论文严谨的写作规范及背对背的审阅方式总比国内那些靠花钱走关系发论文的模式更能筛选出高质量的论文,而突显研究成果的系列SCI论文更是高质量的标志。
突显研究成果的系列SCI论文之所以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论文原创性强。由于原创性强,单篇论文被引用次数就可能高,系列论文的总被引用次数也就高,影响也就广泛而深远;二是反映论文作者在某个研究领域拓展很深,在内容与方法上往往体现系统性,他们往往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三是反映论文作者所在团队的实力。这个团队一定具有很强的创新活力,并按科学研究和管理规律办事,按照学术规矩发表论文,而且整个团队总是保持着向上的激情、活力和治学严谨的态度。
 突显研究成果的系列SCI论文只要发表在本领域的主流刊物上,它的价值就应该被认可为中国科技界的强势“SCI货币”,不一定非要在《自然》和《科学》上。
 之所以强调研究成果的系列SCI论文,主要是有些人以唯SCI而SCI,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如何写SCI论文,因为每篇SCI论文的发表都可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国内有的单位发表1篇影响因子为1.0的SCI论文,可以得到近万元的奖金!)。反映系列研究成果的系列SCI论文,将迫使论文作者更多地考虑学科的发展方向,考虑自己研究领域的进展,而不仅仅是经济效益。   
 中国缺少的不正是这样的论文吗!一个能够发表系列SCI论文的研究团队,才能拓展新的研究领域,才能产生世界级的影响力,才能保持持久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地位。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46-240078.html

上一篇:中国科研界"外刊依赖症”产生的原因之一:"内刊驱逐症"
下一篇:两种农作物种植方式,两类消费群体,谁之过?
收藏 IP: .*| 热度|

3 向峥嵘 孙学军 胡新根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