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xiu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uhong

博文

哲学是什么?

已有 5407 次阅读 2016-2-27 13:01 |个人分类:天人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哲学, 宇宙学, 天人学, 宇宙人学

哲学是什么?

任秀红

延安大学 财经学院,陕西  延安 716000

 

摘  要:哲学是认识事物的真实信息,目标是兴利治害,即解决使宇宙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危病伤亡的问题,从而使天人安康即使宇宙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都安全健康,使人类群体和个人安全健康、快乐幸福。哲学是天人学、宇宙人学、天学、宇宙学。

关键词:哲学,天人学,宇宙人学,宇宙学

 

中图分类号:C9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收稿日期:2016

作者简介:任秀红(1971-),女,山西夏县人,经济学硕士,延安大学经管学院讲师

 

 “哲学”是一个概念,也是一门学科。对于“哲学”的含义,古今中外的人有许许多多相同和不同的认识、观点,因为太多,难以列举穷尽,因此,本人采用分析中文、英文、希腊文概念含义的逻辑演绎分析方法,得到对“哲学”的定义,以此为标准,可以分析认识古今中外各种关于哲学的认识或观点的异同对错,并求同存异、兴正纠错。

 

1. “哲学”概念在中文中的含义

 

哲,智也,《尔雅》。智,知日,日既指“太阳”这个特定的事物,也可以指代天地人或宇宙及其中的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相互关系等。因此,“智”,既指明白、认识“太阳”这个特定的事物,也指明白、认识包括天地人或宇宙中的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或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相互关系等。这也是“哲”的根本含义,即认识、明白事物,既指认识、明白特定事物,也指认识、明白包括天地人或宇宙及其中的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相互关系等。

 

哲,知也,《说文》。知,会意字,从口,从矢,即矢口,矢即箭,口即说话,因此,知的意思是像箭一样快地说话,如段玉裁认为,知即“识敏,故出于口者疾如矢也。”意思是“认识、知道的事物,可以脱口而出”。说什么呢?所以,“知”的引申含义指口说像箭一样快地说话,飞快说话、敏捷说话。知,识也,《玉篇》。识,繁体字是“識”,从言从戠。“戠”,会意字,从音从戈。“音”指古代军阵操练时教官或指挥者的声音,引申为信息、消息;“戈”指参加操练的军士及其武器。“音”与“戈”联合起来表示“随着教官或指挥者的一连串指令或信息,军队方阵变化出各种图形动作”。所以,“戠”的本义指军队方阵操演图形及其变换,引申为图形或事物的形状特征和变化。“言”与“戠”联合起来表示“用语言描述军队方阵操演图形的形状和变化”,引申为用语言描述说明事物的特征及变化,这里的“事物”也包括天地人或宇宙及其中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相互关系等。

 

因此,“哲”即“智”、“知”、“识”,也就是认识、明白事物,既指认识、明白特定事物,也指认识、明白包括天地人或宇宙及其中的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相互关系等。

 

“哲”也通“喆”。吉,会意字,甲骨文字形,上部象兵器,下部象盛放兵器的器具。上下部分合起来表示把兵器盛放在器中不用,以减少战争,使人民没有危难。吉,善也《说文》;礼义顺祥曰吉,《周书·武顺》;安贞吉,《易·坤》,所以“吉”的本义:吉祥、吉利。“哲”通“喆”,不仅包括了认识、明白的对象是指事物包括天地人或宇宙中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相互关系等,也包括了认识、明白事物的目标是“安人安天”,即使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相互关系都安全健康。综合起来,“哲”、“喆”,指认识明白天地人或宇宙及其中的一切事物,从而防范化解宇宙太阳地球环境、国家社会环境和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关系危病伤亡的风险,使宇宙太阳地球环境、国家社会环境和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关系都安康生存。

 

学,效仿、认识、明白人事物的现象、行为以及效仿、认识、明白的结果如学科、学问等,所以,学有作为动词和名词的两种含义。作为动词,“学”偏重的是指认识、明白事物包括天地人或宇宙中一切事物;作为名词,“学”偏重的是指认识、明白事物包括天地人或宇宙中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环境、国家社会环境和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关系的结果,如学科、学问,也即思想、理论、信息、知识等。如宇宙学、宇宙人学、天人学、哲学、天文学、地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一切学科。

 

为什么要学呢?使人能够明白、认识事物包括天地人或宇宙中一切事物,解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个人的危病乱苦伤亡问题,实现环境和人安康和乐生活的终极目标。

 

综上分析,在中文中,“哲学”概念既指人类认识、明白事物,解决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和个人的危病乱苦伤亡问题,实现宇宙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和个人安康和乐生活的终极目标。这里的“事物”,既指特定事物,也指天地人或宇宙及其中的一切事物,即宇宙太阳地球环境、国家社会环境和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关系等。

 

如果“哲学”中的事物指特定事物,那么,哲学就是认识、明白特定事物,对特定事物兴利治害,解决特定事物方面的危病乱苦伤亡问题,实现特定事物安全健康的目标,当然,这是直接目标,终极目标仍然是天人安康,即宇宙太阳地球环境、国家社会环境和人类群体个人及它们的关系都安全健康。事物不同,哲学的名称也不同,如自然哲学、人文哲学、社会哲学、政治哲学、经济哲学、法律哲学、文化哲学、教育哲学等;宇宙哲学、地球哲学、天人哲学、宇宙人哲学、地球人哲学、中国哲学、希腊哲学、欧美哲学等;生活哲学、工作哲学;饮食哲学、服装哲学、建筑哲学等。在这里,“哲学”和“学科”、“文化”等概念的含义相同,如“地球人哲学”即“地球人学”、“地球人文化”。如果“哲学”中的事物指“世界”,那就是现在一般所说的哲学,即对世界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或“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也是一个有多种不同含义的概念,当“世界”指一个国家如“中国”时,哲学矢指对中国的认识和改造;当“世界”指“地球”如“世界地图”中的“世界”时,哲学是指对地球的认识和改造;当“世界”指“宇宙”即所有事物组成的统一的、最大、最长久的整体事物时,哲学是指对宇宙的认识和改造。

 

因为所有哲学都是关于天和人、宇宙和人的认识,所以,所有的哲学都是天人哲学、宇宙人哲学。因为天人学和宇宙人学也都是关于天和人、宇宙和人的认识,因此所有哲学统而言之也都是“天人学”、“宇宙人学”。

 

由此,哲学和中国文化中的儒家文化之“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也相通了。但是,“平天下”也就是“平地球”了,因为天下就是地球,而地球之上的宇宙太空中,包括太阳活动在内的天体活动、宇宙射线,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类制造的宇航垃圾或太空垃圾,以及小行星等宇宙太空中的其它天体物质等影响地球安全,所以,仅仅“平天下”或“平地球”是不够的,也必须“平宇宙”才行。

 

如果将人看作天或宇宙的一部分,那么,所有的哲学都是关于天或宇宙的哲学,即“天学”或“宇宙学”。

 

2. “哲学”概念在英文和希腊文中的含义

 

在英文中,“哲学”的对应词汇是philosophy,由philo(爱,爱好)+sophy(智慧)组成。

 

在希腊文中,“哲学”对应的是Φιλοσοφία一词,即Philosophia一词,Philosophia是由philosophia两部分组成:philein是动词,指爱和追求;sophia是名词,指智慧。Sophia所对应的智慧是什么意思?so是形容词,真的,事实如此;soph,认识真实,知道事实,了解事物等;ia是类属、相关,所以,siphia即智慧也就是认识事物的真实或了解、明白、知道事实。Philosophia的含意是爱智慧,也就是喜欢研究认识了解明白事物的真实信息,这也就是哲学的含义,这也就是“哲学即追求真理”或“哲学即求真”的含义。这也体现出希腊哲学以及西方哲学以“求真”或“追求真理”为主的特点。

 

真实、真理是事实判断。真实的事物,有些对人的安全健康生存有利,有些却有害,如新鲜成熟的苹果是真实的,有利于人的安全健康生活,而毒食品等也是真实的事物,却对人的安全健康生活有害;真理也一样,也有有害于和有利于人的安全健康生存的真理。

 

综合中文哲学和英文、希腊文的“哲学”概念分析,“哲学”一词的概念共同都有“哲学是认识、明白事物”的含义;差异在于,中文的“哲学”概念还包括了“认识、明白事物,以兴利治害,使事物安全健康”的含义,而英文和希腊文的philosophy和Φιλοσοφία、Philosophia等所对应的“哲学”概念,只说明“认识、明白事物”的含义,但是认识、明白事物却既可以有利于也可以有害于事物安全健康。换句话说,中文的“哲学”概念不仅包含是非判断,也包含利害等价值判断;英文、希腊文的philosophy和Φιλοσοφία、Philosophia 等“哲学”概念,只包括是非判断,不包括价值判断。

 

从哲学是天人哲学、宇宙人哲学或天哲学、宇宙哲学出发,就能更清楚地认识宇宙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和个人等事物,古今中外的哲学和哲学家,以及古今中外哲学和哲学家的共同和差异、正确和错误、利益和危害,并以求同存异、兴正纠错或坚持真理修正谬误、兴利除害,真正实现哲学的终极目标:使人能够解决宇宙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人类群体和个人的危病乱苦伤亡问题,从而使人能够实现使宇宙太阳地球自然环境、国家社会环境安全健康以及人类群体个人安康和乐生活的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1]任秀红. 地球人学初论[J]. 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43-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627-958994.html

上一篇:​任秀红讲师《宇宙学概论》公选课程介绍
收藏 IP: 61.185.9.*| 热度|

2 孙平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