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智能大数据统计】数学篇:八卦是伏羲时代的主流世界观的表达?

已有 875 次阅读 2023-7-14 15:44 |个人分类:智能大数据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八卦到底是什么?

是伏羲对自己理解的世界的符号表达,代表了伏羲时代的主流世界观?

他想用一些简单符号表达自己对当时不确定性世界里的某个具体不确定性事物必然发生的“规律”?

不仅如此,他还教一些人学会了这套符号系统,并应用流传至今?

带着疑问,我的思维又仍不住飘逸了出去~


在我最初的记忆里,家是在一个四合院里,家里主要有四个人,爷爷、奶奶、以及在外读书的幺爸和我。

记得那时候爷爷经常出去赶场,每次都要走很久,去很远的地方。

在家的时候,爷爷经常会练毛笔字~

他通常都起很早,先泡一杯茶,然后从口袋里摸出一两片烟叶,慢慢卷上一根旱烟,点上。

然后再摆出纸墨笔碗,练毛笔字~

记忆中,爷爷写的字很好看,就像画画一样~

写字的时候,爷爷的手经常会不规则地抖动,字也因此变得龙飞凤舞一般~

后来爷爷去世了,从爸爸口中我才知道,爷爷是风水先生......

在爷爷走之前,他告诉爸爸,自己要走了,具体葬在哪个位置,当时爸爸全当笑话听了,没想到...

后来听幺爸说,爷爷还跟他说过,家里有个孩子是太平掌,以后可能会出一位大学生。

爷爷去世时,遗物并不多,除了少量衣物外,就是大量的书和一些小玩意,比如指南针~

记得当时很喜欢爷爷的指南针,想留下做个纪念,但爸爸执意说那是封建迷信,都要烧掉。


爷爷走后,我的脑海里,依然会自动萦绕一些爷爷说过的话~

比如:金山银山,别人偷得走抢得去,只有自己学了本领,别人偷不走抢不去,走到哪里都不会愁。

此外,还有一些奇怪的口诀: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当时只会说,不会写)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口诀已经记不住了,具体什么意思也不太理解。

再后来,学习可拓逻辑时,遇见了郑智捷先生,他在研究变值逻辑,里面涉及到了一些中国古代数学的思想,一开始分享的是英文文稿,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后来才发现里面讲了中国古代的“阴阳”,以及莱布尼茨的二进制思想。原来”阴阳“代表的是一套符号系统,并不只是大人眼中的迷信,还可以用来做科学研究呢,这激发了我对中国古代数学的一些好奇~

后来,学习调制古琴,跟自然老师聊起小时候的事情,突然才发现,那些奇怪的口诀原来是十天干数、十二地支数。带着好奇,继续网络搜寻才发现,这是中古古代纪年历法,源自中国远古时代,人类对天象的观测。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匹配,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再后来回到家,逛小区时,才猛然发现,自己逛了无数次的小区里那个大大的八卦图上面(写的那些很多不认识的字),其实就是口诀中的一部分,对应着十二生肖。


最近一次,是去年下半年,一位导师带着她老公来我家喝茶聊天,发现他老公非常博学,可以用易经辅助工作决策。这又一次极大激发起我研究易经的兴趣~

现在回顾起自己最早对易经感兴趣,其实是十多年前在百家讲坛听到有位老师讲易经,当时正怀孕,听到兴头上还给孩子顺带取了个带“易”字的名字。期望孩子以后能秉承中华以不变应万变的智慧,能随机应变,最终与环境达到和谐一致。

只是这一次,和十多年前不同的是,我发现了一本南怀瑾先生著述的《易经杂说》,里面有一张图特别吸引我的注意,图上画了一只左手,上面还写了一些认不全的字,对应着八卦。(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为何以前爷爷遇事总是喜欢伸出左手念念有词了,原来在占卜。)


爷爷、阴阳、二进制、莱布尼茨、八卦、伏羲、变值逻辑、符号系统、统计预测?

人的大脑真是很神奇~

之前,思维只是停留在”知其然“~

接下里,该好好琢磨以下,”知其所以然“了~

【拓展阅读】易经的奥秘 (一) 何为易经_CCTV节目官网-CCTV-10_央视网(cctv.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95339.html

上一篇:【智能大数据统计】数学篇:中国最早的统计预测系统是伏羲八卦?
下一篇:【智能大数据统计】数学篇:秦统一前的中国数学(夏商西周,东周春秋战国)
收藏 IP: 183.220.76.*|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