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nt

博文

航海史上发生的“神秘再现”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3-3-15 13: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穿越

京华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人类之谜》一书,记述了世界航海史上发生的神秘再现之谜。

1.书中说,据美国海军军部的资料记载,1945730日,美国海军印第安纳堡利斯号在西太平洋被日本潜艇击沉,当时大约有25名官兵乘救生艇逃离沉船,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收到了他们发出的求救信号。后来,舰队立即派出飞机与船只广泛搜寻,却无功而返。

可是时隔46年,即1991731日,菲律宾的一队拖网渔船却在菲律宾群岛以西的西比斯海域,发现了一条救生艇,上面拥挤着25名美国海军将士,但其制服却与今日不同。一问,他们说,是昨天从印第安纳堡利斯号上逃出来的,他们的船被日军击沉了。菲律宾的渔民们好生奇怪:怎么日本又同美国干开了?没听说呀?”渔民们将这些美军人员送往菲律宾的美军基地。这更令美军专家困惑万分:这些获救人员所报姓名,竟能同印第安纳堡利斯号中的25名.海员的姓名一一对上号。问他们对当时太平洋舰队和印第安纳堡利斯号的情况,其回答竟丝毫不差。

2.无独有偶,书中还记述了另外一个神秘再现1935,年,英国阿兹台克号船上的水手们在大西洋海面上看到一只所谓的鬼船。这只鬼船的名字叫·达哈马号。好几名船员曾登上鬼船察看,发现它上面没有一个人影,连一具尸体也找不到。这只船天窗破碎,船板断裂,桅杆落在船外,但航海日志却完好无损,仿佛船长刚搁笔离开。

然而不久,意大利班轮雷克斯号船传出更为惊人的消息。据说,在阿兹台克号遇到鬼船之前,他们在大西洋海域偶然遇到一只已经损坏的船,名叫·达哈马号,当时那只船在急速下沉,桅杆已经折断,拖翻在水里,船员们在绝望中竭力挽救它,然而无济于事,在狂风巨浪的拍击下,沉船没入了茫茫的大海……

船已沉入水底,何以又重新漂浮上海面?是它有神出鬼没的特殊功能,还是穿越时空的再现呢?

——田永源主编.150个世界日溯源拾趣.金盾出版社,2008.1.

 

  从故事的叙述看来,“穿越”似乎是唯一的解释,但是不能排除故事的叙述中有误差或者臆造。

  我个人坚信:所谓“穿越”只能在人的意识中进行——最简单的“穿越”就是做梦梦到了过去的事(不过梦中的事件可能与真实的不一致,因为梦境是可以随主观意识改变的)。一般情况下,人的意识中不能存在未来发生的“记忆”,但是不能排除在(未必很)遥远的将来,所谓“记忆”也不限于过去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7091-670533.html


收藏 IP: 202.194.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