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世界上最可爱的蝙蝠:洪都拉斯白蝠 精选

已有 7492 次阅读 2023-5-6 18:2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人们的印象中,蝙蝠的的形象通常都是丑陋甚至面目可憎的,体色大多也是以灰褐色为主,偶尔遇到一些金黄或者棕红色的蝙蝠,比如彩蝠、黄翼蝠、渡濑氏鼠耳蝠等,便觉得好看得不行,还冠以当地“最美蝙蝠”之称;但当看到洪都拉斯白蝠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原来洪都拉斯白蝠才是世界上最美最可爱的蝙蝠。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洪都拉斯白蝠身上铺满很纯净的白色的绒毛,这在以灰褐色为主调的蝙蝠世界里很出众;而鼻子、耳朵和腿则是颜色柔和的橙黄色;朝天的黄色鼻叶乍看上去,有点像人类宝宝用的安抚奶嘴;加上体长不到5厘米的小巧的体型,从颜色到形态都很可爱;当一小群洪都拉斯白蝠紧紧地挤在蝎尾蕉叶子做成的帐篷里面时,像是一小堆码在一起的奶白色椰丝球,真是萌极了。面对这样可爱的小精灵,往往会错以为这是一群小宝宝,实际上,它们已经成年了。

哥斯达黎加 1986

洪都拉斯白蝠(Ectophylla alba,Honduran White Bat)属于叶口蝠科,是白蝠属的唯一成员,但洪都拉斯白蝠并不是唯一体色为白色的蝙蝠,没有鼻叶的白鞘尾蝠(Diclidurus albus)、颜色惨白的澳洲幽灵蝙蝠(Macroderma gigas)、吃蜈蚣的非洲假吸血蝠(Cardioderma cor)等蝙蝠的体色也与之接近,但就整体形象来说,还是洪都拉斯白蝠更为可爱一些。

在绝大多数环境里,白色都非常显眼,很容易被捕食者或者猎物发觉,所以在极地之外,白色的动物并不多见。但是白天洪都拉斯白蝠都躲在蝎尾蕉叶子做成的帐篷里,光线透过叶片变成绿色,洪都拉斯白蝠白色的毛也被映成了绿色,跟叶片颜色混为一体,即便在逆光的时候,也不是那么显眼。它们的白毛,反倒是一种特殊的保护色。

洪都拉斯白蝠的生活习性也给它可爱的物种标签增色不少。只有不到2%的蝙蝠能够改变环境来建造栖息地,洪都拉斯白蝠是少有的可以自己建造巢穴的蝙蝠之一,这类搭建帐篷为家的蝙蝠被称为Tent-roosting bats。黄耳蝠属的菲黄耳蝠(Vampyressa pusilla)、美洲果蝠属的牙买加长舌蝠(Artibeus jamaicensis)也是建造帐篷家园的高手,在我们周边的蝙蝠中,只有彩蝠有类似的习性。白蝠造帐篷时,会选择宽度超过十厘米、长度超过五十厘米的蝎尾蕉叶子。白蝠在叶片下方开始工作,它们沿着中间主叶脉,在离主叶脉大概半厘米的地方,咬出一个个小缝,像给邮票打孔一样,然后用爪子扩大小缝的开口。叶片被咬破后,两边承受不住重量而下垂,就形成了一顶船形的帐篷。白蝠会保持叶子头尾两端完整,以支撑叶片的重量;它们还会在叶子中间咬一些小洞,可能是为了方便脚爪抓握。这样的叶子帐篷防雨又温暖,并且由于叶柄细长脆弱,一点微小的动静都能使其晃动,可以及时提醒它们危险的到来,帮助它们躲避捕食者。除了蝎尾蕉叶子做成的帐篷之外,洪都拉斯白蝠有时也会栖息在废弃的建筑物和空心树内。与使用洞穴或空心树不同,树叶支撑重量的能力是有上限的,而且蝎尾蕉叶子的使用寿命只有一个半月左右,时间长了帐篷就会老化并破烂,所以白蝠会定期找新叶子、造新帐篷,可谓是一种相当能干而且勤劳的蝙蝠了。

洪都拉斯白蝠是一种素食性的蝙蝠,主食是无花果和其他几种热带水果,尤其是两种榕属植物 Ficus colubrinae F. Schippii的果实。也因为外表可爱、喂食简单,一部分人把它当做宠物来养,但从动物保护的角度来看,随意饲养野生动物可能会对动物的族群和自然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还可能传播一些未知的病毒。洪都拉斯白蝠分布于中美洲加勒比低地,包括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马等国家,目前洪都拉斯白蝠在IUCN红色名录中是一种近危(Near ThreatenedNT)的蝙蝠,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新标准进行重新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387038.html

上一篇:善于学习和偷听的缨唇蝠
下一篇:蝙蝠与雷达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8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王成玉 杨正瓴 李学宽 朱晓刚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