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早春蝴蝶:中华锯灰蝶

已有 5106 次阅读 2019-4-23 12: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锯灰蝶

    武汉市区中最常见的早春蝴蝶是黄尖襟粉蝶,郊区有中华虎凤蝶华中亚种,有朋友找到过,据他说数量还不少。山里面早春蝴蝶就多一些,锯灰蝶就是其中一种。

    走在山里的小道上,阳光煦暖,和风微微,感觉还是很舒适的,只是沿路不断有黑不溜秋的小灰蝶飞来飞去,一直看不清楚是哪一种,也无法对焦拍摄清楚,稍显郁闷。锯灰蝶属的蝴蝶我还没有拍到过,根据此前所做的功课,推测眼前的这类小灰蝶中应该有其中一种,可是不找到他们停歇的地方,那是无法有所斩获的。

    直到走到一处穿越山间河道的马路上时,才欣然发现有不少蝴蝶正在一块小小的泥潭上“扑泥”,其中以琉璃灰蝶和一种黑褐色的小灰蝶为主,看来沿路看见的那些黑不溜秋的小灰蝶很可能就是它了。慢慢接近以后仔细观察发现,这应该是锯灰蝶属的中华锯灰蝶。

    中华锯灰蝶,是一种极小的蝴蝶,侧面看只有一公分左右,度娘上说分布于陕西、河南、浙江,简单搜索了一下,发现在江苏南京、湖北、江西、贵州也有不少记录。成虫期在3-4月初,一年一代,错过了就只能等下一年了。幼虫的寄主为壳斗科的栗等植物。

         此图中可以找到六只。


   中华锯灰蝶有集群“扑泥”的行为特点,曾经见过几十只中华锯灰蝶聚集在一起汲取水分和矿物质的照片,眼前虽然没有那么多聚集在方寸之地可供拍摄,但是一个画面中找到六七只也还是很常见的。只是在拍摄的时候很有难度:地上的蝴蝶必须趴下来拍摄,可是地面有泥水,砂石也很是咯胳膊肘;偶尔也会有车辆路过此地,平添很多不安全因素,必须快速完成拍摄,但是动作太大又会惊飞蝴蝶。这种情况下还要考虑到光线和焦平面等角度问题,确实很有挑战性。

    好在俺还是很有经验滴,克服所有困难顺利拍到记录照,看看回放,其中一张背景中泥地上的反光形成了斑驳的光斑,还是很漂亮的。

    几组连拍下来,蝴蝶变换了姿态和位置,等待中隐隐听到不远处已经传来汽车转弯时的鸣笛声,迅速站起身来走到一边。车过处泥花飞溅,这群锯灰蝶四散飞开,泥地上已经是什么都没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75056.html

上一篇:山中偶遇“精灵的翅膀”淫羊藿
下一篇:玉露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10 郑永军 王从彦 李学宽 朱晓刚 张全成 杨卫东 杨正瓴 刘钢 刘光银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