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志军

博文

沙尘

已有 2980 次阅读 2009-4-25 09:5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西安的灰尘平时都比较大,这两天的大风更是让空气里能嗅到沙尘的味道,有时还惹得喷嚏不断。这里还是好的,新闻上说内蒙甘肃那块儿可是真正的沙尘暴,连交通都受到了影响。沙尘本身自然的现象,在地球气候漫长的演化史上也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国新疆的沙漠以及黄土高原就有风搬运沙尘形成的学说。元古的人类向来对沙漠敬而远之,逐水丰富之地生活。惹不起,就躲,于是古楼兰就被废弃了。那时地广人稀,还有大片的沃土可供选择,人们也没有能力来改变气候,变沙地为良田。一切都随遇而安。现在,时过境迁,人类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能力大大增加了,气候的变化中人为的因素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当然很大部分是负面的影响。气候是全球性的影响,人类自以为可以影响局部的天气,可面对沙尘暴,仍是束手无策。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造起来的,那样浩大的工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造福后代,希望几百年后的他们可以看到蓝天绿地,不再受沙尘的打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65-228087.html

上一篇:开篇
下一篇:形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