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policy&Innometrics&MS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2010 创新发展与政策、创新计量学(Innometrics)、科技创新战略与规划研究、新能源科技与政策

博文

中国科技统计逐渐与世界接轨:聚焦研发与重视女性

已有 4631 次阅读 2012-2-6 17:34 |个人分类:创新测度与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女性, 中国, 科技, 研发, 统计

中国科技统计数据逐渐与世界接轨

 

       最近因课题研究需要系统整理中国区域创新数据才发现,《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从2009年不再统计科技投入与产出方面的数据,仅统计研发方面的投入与产出。这是否意味着近25年(1985开始统计)的中国特色的科技统计宣告结束,追求自主创新的研发统计时代的到来(科技经费主要面向技术引进、消化与吸收等低层次的模仿性创新活动)?两个可能原因促使中国科技统计系统这一重大变化,一个主要原因是与世界接轨,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研发体量的增加,与世界各国具有可比性。

      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是,《中国科技统计年鉴》开始统计与女性相关的研发数据,逐渐与国际权威科技统计(OECD科技统计体系)相近。这一变化我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女性科学家的突起以及体现中国科技对女性的重视,当然也是与国际接轨(OECD早已统计女性方面的数据)。

 

相关研究Examining China’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atistics:  A systematic perspective(曹聪老师新作,建议做科技统计分析的学者细读)http://www.emeraldinsight.com/journals.htm?articleid=170036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1080-534836.html

上一篇:讨论创新系统与创新生态系统的异同
下一篇:创新生态系统是创新系统的结构化和程度化
收藏 IP: 113.27.179.*| 热度|

2 林耕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