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龙在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BaiYi

博文

Point、MultiPoint,从点数据创建多边形要素类

已有 8449 次阅读 2011-5-10 07:36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库, style, 空间

 在ArcGIS的点数据组织方式里,有Point和MultiPoint两种。前者,一个点代表一个要素类,后者,一个点要素类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点。后者在处理数据量很大的数据的时候非常有用,如雷达点串数据LiDAR,有时候会有十几亿个数据点,而通常的数据管理中,单独一列是包容不了这么多个点的,可以通过MultiPoints来进行聚类管理。在ArcGIS的基于个人地理数据库管理中的Geodatabase中对数据进行聚类管理。
如下图所示:
点数据文件中,一个点对应一个点要素类。
如下图所示:
在一般的空间数据处理中,我们采取第二种方式对点数据进行管理,但在面对大量点数据时我们采取多点数据管理数据。
ArcMap的ArcToolBox打开Sample工具,通过Create Features from text files可从文本数据创建地理要素类,不过这类点数据必须按照ArcGIS所指定的数据排序和结构编排。点组织格式如下所示:
一个点组织的实例:
也可以从点数据创建多边形要素类。其文本文档的组织格式和点数据基本类似,但必须注意的是,多边形要素类是封闭的,因此,最后一个点必须和第一个点的数据完全一致。多边形组织格式如下:
下边是一个多边形的实例:
通过Sample的Create Features From Text Files,将上述多边形实例创建多边形要素,其操作界面如下:
生成的多边形矢量要素类文件如下所示:
从所生成的多边形来看,这是一个MultiPolygon。其中FID为0的要素包括了两个多边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367-442453.html

上一篇:如何挽留和吸引出国留学人才?
下一篇:我见过的很烂的资源数据库——中国科学院的人地系统主题数据库
收藏 IP: 137.229.5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