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柚子花开醉心怀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22-4-14 16:5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办公楼前有三棵柚子树,初夏刚长出的新绿,萌发着勃勃生机。

柚子花开了,郁郁香味,流淌在空气中,沁人心扉,令人陶醉。碧绿的叶子,映衬着洁白的花朵,既素净,又雅致。走过树下,仰起头,一簇簇柚子花,就像一大束香水百合,举在你的面前,让你尽情地吸、忘我地嗅。它的香味比茉莉花还要浓郁,但不刺鼻,清甜甘冽,纯净如水。

柚子花香,也像流动的水,在空气中流淌。一树花开,它能随风飘得很远,宛如小精灵在游逛,即便在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得到,令人精神振奋。柚子花香,随风潜入夜,飘进屋内,润物细无声,卧室里都会有香气,花香沉醉,催人们进入梦乡。

下班后,我喜欢徜徉在柚子树下,看柚树抽芽含苞,看那娇嫩叶片平静伸展,听蜂儿浅唱低吟,看碟儿翩翩起舞,并享受着馨香扑鼻,心中有种释然和喜悦,仿佛时光停住了脚步。

以前在北方,柚子树甚为罕见,我几乎没有见过柚子树。参加工作来到南方后,柚子树随处可见,小区和单位的每幢楼房,寻常百姓家的房前屋后都有它的身影。

柚子花的形状,有点像水仙花,花瓣中间也有黄色细密的花蕊,花瓣则有点像百合花,长长的低垂四周,中间的花蕊便一根根突出来了。有四片花瓣的,也有五片花瓣的。花期较短,3天左右就会凋谢,一片片的凋谢,纷飞四处,洒落一地。

柚子花落后,便结出一个个青涩的小果子,起初犹如婴儿紧握的小拳头大,慢慢地,越长越大,形状如葫芦。

金秋十月,树上便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那么多,那么大,柚子树的枝丫都能承受,丝毫没有不受重的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333907.html

上一篇:生日随感
下一篇:第53个世界地球日
收藏 IP: 218.95.4.*| 热度|

22 尤明庆 李宏翰 武夷山 宁利中 蒋力 杨正瓴 张晓良 齐彦收 郭战胜 孔智光 周忠浩 孙颉 陆仲绩 李学宽 谢钢 刘炜 范振英 杜占池 许培扬 汪育才 郑永军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