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博弈智能真正的核心是? 精选

已有 2189 次阅读 2024-3-18 10:43 |个人分类:202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弈智能的核心不仅仅是诡、诈或算,而是一个综合性的能力。弈智能包括对策略的认知和决策能力、对环境和对手的观察和理解能力、对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处理能力、以及运用数学和算法进行推理和计算的能力。需要指出的是,博弈论的传统模型假设参与者能够准确地获取对手的策略和信息,因此目前的博弈论还无法解决虚假信息与真实信息混杂环境下的态势感知问题!

诡和诈是博弈中的一种策略手段,指的是通过欺骗、隐藏信息或采取出人意料的行动来获得优势。在博弈智能中,有时候会运用诡和诈的策略来迷惑对手或获取更好的结果。

算是博弈智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涉及到对博弈过程中的信息和可能行动的计算和推理。博弈智能需要运用数学和算法来分析对手的行为模式、预测未来的可能情况,并根据这些信息制定最优的决策。

因此,博弈智能的核心是综合运用诡、诈和算的能力,通过认知、决策、观察、推理和计算等多个方面的能力来实现在博弈中取得优势和最优结果的目标。

博弈智能既包含计算也包含谋算的概念。

计算(computation)指的是通过逻辑运算和数学处理来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博弈智能中,计算涉及到对博弈规则和状态进行分析和处理,例如计算博弈树、评估局势、搜索最优策略等。通过计算,博弈智能可以基于已知信息进行精确的数值计算和推演,以实现最优的决策。

谋算(strategizing)指的是通过策略制定和决策选择来达到特定目标的过程。在博弈智能中,谋算涉及到对博弈对手的行为和反应进行预测和分析,以制定最优的策略。通过谋算,博弈智能可以根据对手的行为和态度调整自己的策略,以最大化自身的利益。

因此,博弈智能既需要计算的能力来处理和推演博弈相关的数值和规则,也需要谋算的能力来制定和调整策略,以应对博弈中的不确定性和对手的行为。

当前,还是把计算交给机器,把谋算(算计)还是交给人吧!毕竟,是现在的计算主要还是算计(谋算)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425788.html

上一篇:其实,知识并不就是力量
下一篇:人机协同的非平行性
收藏 IP: 36.112.29.*| 热度|

3 杨正瓴 郑永军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