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a Agricultura Sini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S

博文

中国农业科学 |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所针对“稻-稻-油”生产模式下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选育与推广现状分析

已有 414 次阅读 2024-3-27 09:20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农业科学 |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逆境生物学与抗性改良团队针对“稻-稻-油”生产模式下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选育与推广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到31%,进口依赖度高。油菜是唯一的冬季油料作物,适宜种植区域广泛,是我国重要的食用植物油来源。扩种油菜是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南方双季稻区冬闲田,推广“稻-稻-油”三熟制生产模式是扩种油菜的重要途径。

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油料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联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完成的题为“'稻-稻-油'生产模式下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选育与推广现状分析的研究在《中国农业科学》2024年第57卷5期正式发表。

微信图片_20240327091656.jpg

适宜“稻-稻-油”生产模式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我国湖南、江西、广西和湖北等省的双季稻区,约有187万hm2的潜力面积。根据温光资源条件,3个适宜区域即温光资源宽松区、温光资源紧平衡区和温光资源约束区均要求油菜品种生育期在180 d左右,10月中下旬播种,4月中下旬收获,才能适宜南方双季稻接茬。

微信图片_20240327091713.jpg

从2013年到2022年国家油菜品种试验情况来看,共有75个油菜新品种参加早熟组试验,平均生育期为169.3—185.3 d,平均单产1 635.90—2 228.55 kg·hm2,其中,有22个品种增产显著。截至2023年5月底,登记生育期在190 d以内,适宜在“稻-稻-油”模式区域种植的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共有72个,均为甘蓝型双低油菜品种,以杂交品种为主。在品种推广应用上,经相关省份调查,阳光131、丰油730、沣油320、沣油847、赣油杂906、圣光127、湘油420、景油69、沣油112、华油杂652、赣油杂1009等11个品种在“稻-稻-油”生产区有较大的推广应用面积,在2022年的推广面积均为135 hm2以上。

微信图片_20240327091732.jpg

现有品种的生育期能够基本满足温光资源宽松区的要求,但在温光资源紧平衡区和约束区生育期仍然偏长。聚焦油菜扩种增产增效,未来还需要强化政策资金保障,组织开展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培育联合攻关,提高温光资源宽松区品种的产量,缩短温光资源紧平衡区和约束区品种的生育期。同时,还需加强短生育期油菜品种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做好早稻、晚稻和油菜品种的搭配,从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扩展油菜种植农业保险、增加油菜种植资金补贴等方面入手,保障农民收益,提高农民“稻-稻-油”模式生产积极性。

该研究获得国家科技创新 2030 重大项目(2022ZD0400901)、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项目(CAAS-ASTIP-2021-OCRI)、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级重点任务(CAAS-OCRI-ZDRW-202102)的资助。

论文链接:

“稻-稻-油”生产模式下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选育与推广现状分析图片

引用本文:

李荣德, 何平, 罗莉霞, 史梦雅, 侯乾, 马振国, 郭瑞星, 成洪涛. “稻-稻-油”生产模式下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选育与推广现状分析[J]. 中国农业科学, 2024, 57(5): 846-854.LI RongDe, HE Ping, LUO LiXia, SHI MengYa, HOU Qian, MA ZhenGuo, GUO RuiXing, CHENG HongTao. Current Situation of Breeding and Popularization of Short-Growth- Period Winter Rapeseed Varieties for Rice-Rice-Rapeseed Mode[J]. Scientia Agricultura Sinica, 2024, 57(5): 846-8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81686-1427060.html

上一篇:中国农业科学 | 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联合广西大学探析甘蔗抗褐锈病Bru1区域的鉴定及候选抗病基因的功能
下一篇:中国农业科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解析氮肥对垄沟集雨种植谷子氮素利用效率及产量的影响
收藏 IP: 175.169.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