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C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CX

博文

“知识容量”的量化:知识容量=知识广度×知识深度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22-7-1 20:05 |个人分类:科研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引言

容量常指一个物体的容积的大小,也指物体或者空间所能够容纳的单位物体的数量。如果将“知识”看作是“物体”,那么如何衡量“知识容量”呢?

从出生那一刻,人就通过周围的环境开始学习,了解各类事物。步入学校之前,会通过周围的人和事进行学习;步入小学后,会学习各类基础课程,在小学时代和中学时代学习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在广泛学习各类课程知识的同时,“知识广度”在不断的拓宽

从中学时代到大学时代,“知识广度”在缩减,而“知识深度”则在逐渐加深。大学学科共有12类,在12类学科下面又分了92个大的专业类,在92个大的专业类下面又分了506个专业。而大学时代所要学习的只是其中的一个专业,从这个角度来看,“知识广度”是在缩减的。但是相比于中学时代,“知识深度”在不断加深。从大学到研究生,“知识深度”会越来越深,所要学习和研究的问题会越来越聚焦。

由此可知,知识具有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

2、知识容量的量化

基于“知识广度”和“知识深度”两个维度,本文对知识容量定义如下:

知识容量=知识广度×知识深度,其示意图1所示。

微信截图_20220701195908.png

图1 “知识容量”的示意图

3、结语

每个人“知识容量”的大小取决于一生当中所学习的时间,学习的时间越长,那么一定程度上知识容量就会越大。如果持续专注于“知识广度”,那么就可以成为博学的人;如果持续专注“知识深度”,那么就可以成为某个领域和专业的佼佼者。

  

参考资料:

https://www.sohu.com/a/548300203_120012595 (文章标题:大学共有多少学科门类,各自包含了哪些学科,总共有多少专业?)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8163572824692019&wfr=spider&for=pc (文章标题:常识了解:中国大学本科一共有多少个专业?专业应如何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0119-1345454.html


收藏 IP: 123.139.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