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qno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pqnoo

博文

假期快结束了,小结一下

已有 1495 次阅读 2021-2-28 01: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由于疫情的特殊关系,寒假放的特别早,结束也特别晚,对于国科大而言,基本上已经接近两个月了。

    全国的研究生大概只有国科大研一才真正能享受类似本科生才有的假期体验吧,但也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完整的寒假。

    我在下学期选了一门《文献阅读》,按照它的方案基本上期末能出一个综述的初稿,蛮好的一门课,我照例是以水热力耦合为方向报上去的,我真是想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由于课程需要选择五篇核心文献给导师看,我从上学期看的一堆子和没看的文献中挑了五篇,中文多数,英文比较少,最后被老师全换成了英文,我顿感压力很大。

    水热力耦合这一块,内容是很多的,土壤学有,搞核废料处理的有,可能搞机械的也有吧,大家用的方法各不相同,有的从连续介质原理出发(这当然水平很高,我暂时看不懂),也有的从热力学出发,也有的就单单是从实验和经验结合写了简单的公式,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结果都明显能用在他们的领域。

    物尽其用当然是最好的,原理越简单,计算速度越快,结果偏保守一些,这便是工程界最喜欢的模型。

    可惜的是,水热力耦合这种复杂问题,还做不出那些工程师想要的简单公式,往往都是一连串控制方程,而且只能用有限元有限差分来进行数值解。

    我研究的是冻土的水热力耦合,当然说研究有点抬高我了,我在学习。名字高大上,但其实核心就是研究冻土怎么冻,冻多少,冻多久,再深入点就是冰晶是如何形成的,大致就是这么一个研究目的。它当然也很复杂。

    之前提到我的导师让我看英文论文,我是很抗拒的,而且英文也许不如中文简练的关系,篇篇十几二十页,单词如小米粒一般大小。(我在打印店打印时老板还夸我厉害哈哈哈。)

    看得当然是很痛苦,但我秉承着能学专业知识,也可以顺带学学英语的想法,硬生生啃着看,一边翻译一边储存生词,基本上十页的文献我得看个两天。

    英文文献,读下去并不难,难的是单词的意思,单词意思一旦搞不对,那你理解的可就是千差万别。比如我们领域有个词叫frozen fringe,直译就是冻结边缘,但其实我们这里叫冻结缘,一提到冻结缘,搞冻土的大致都在脑海里有了图像。这里推荐一下‘CNKI翻译助手’,有些单词输进去能得到一些专业的解释,解了我很多困惑。

    说了这么多,最后给假期结个尾,下一次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

    下学期就是我最后一学期集中学习了,我很期待,希望能学到让我对我研究课题可以有帮助的知识。另外我也希望时间快快过去,早点回所里去,无论是硕博考试也好,还是做实验也好,我都很着急,我是个急性子。

    另外,我还是很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目前看来,还差得远!

    博客这东西,我现在写,好比是49年加入国军,2021年用bb机,不过看到站里那么多前辈师长都在写,在这里也不用管什么粉丝,也不用管什么点击量,书写自己的内心,全是发自自己的肺腑。

    科学网,对我来说就是个小树洞。

    (哈哈哈,写着写着就偏题变成散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7241-1274174.html

上一篇:小小科研学习者的碎碎念
下一篇:永远不要觉得一件事你不擅长
收藏 IP: 223.85.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