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qno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pqnoo

博文

小小科研学习者的碎碎念

已有 1647 次阅读 2021-2-12 23: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半年前吧,终于是开始了梦寐以求的硕士生活,国科大比较特殊加上我是京外所,基本上研一只能是学习基本知识,和科研几乎无缘。

    我向来是个很积极的人,同时也是个急性子,刚入学就发现与周围同学差距挺大的,很多知识人家很熟练我却几乎没听过,再加上保研之后玩了好一会儿,导致刚开始几节课很是迟钝,我就感觉我是个傻子。好在我及时开始买了教材在图书馆恶补,两三周后已经能跟上老师,最后也没有挂科,成绩也符合我的预期。

    老师给我的课题比较难,是关于水热力耦合的,难是在难在基础知识需要的量很大,对于一个传统土木学生来说,水热力耦合需要的传热,流体等知识我确实不懂,另一方面它难在了前人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好解决的问题已经差不多没了,不好解决的问题如将过去的模型非稳态推广,又或者是以预融膜来构建新的模型,再或者是加入“盐”构建水热力盐四场耦合等等,这对我这个入门者实在是太难!

    好在,我对流体力学及传热学等都很感兴趣,我向来是喜欢这种贴近生活的学科,记得学习流体力学时发现他可以通过连续性方程模拟水面波动这一事,我兴奋了好几天!!学以致用是我最喜欢的事!

    到第一学期期末的时候,我的基础知识都学得还不错,论文也看了几十篇(都是中文,我对英文一直比较恐惧),算是对我将来要做的事有些眉目了。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也没心思玩,一直想着看英文文献的事,有学长跟我说看多了就和看中文一样,我一直在逼着自己看,专业词汇确实积累了不少。

    这篇博文也没什么主题,碎碎念吧,下一次更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

    希望我转博能顺利!读了一辈子书还是得读个博士才行,也很佩服我的那些师兄们!

    就这样吧,新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7241-1271926.html


下一篇:假期快结束了,小结一下
收藏 IP: 223.85.29.*|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