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东方物探:在实干笃行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已有 1423 次阅读 2023-7-29 13:02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报道7月中旬,热浪滚滚。从塔里木、柴达木盆地到鄂尔多斯、四川盆地,从中东、中亚到西非、南美,东方物探近40支作业队伍冒着酷暑奋战在能源保供最前沿。

  今年以来,东方物探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提质增效,加快实现从以服务保障为主向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持转变,在为国找油找气、率先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不断标注新高度、创造新业绩。

  发挥“利剑”作用 全力保障油气增储上产

  作为中国石油找油找气的主力军,东方物探牢记重大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把为国找油找气作为最大价值体现,加大人才、技术、装备等资源投入,充分发挥公司综合一体化技术服务优势,全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推动油气勘探不断取得新发现、大突破。

  东方物探紧密围绕“六油三气”七大盆地的勘探需求,突出盆地综合研究和整体研究,把风险和新区新领域研究作为找油找气职责履行的“总抓手”,强化物探地质“双轮”驱动,打出系列组合拳,加大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攻关,强化“双高”处理、走滑断裂识别、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等技术推广应用,快速响应油气田需求,强化靠前支持力量,努力为各油气田提供快节奏、高质量、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分别在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助力油气田落实两口万米科探井。

  东方物探通过实施盆地级勘探开发战略,不断创新地质认识,建立油气成藏模式,总结富集规律,以物探项目为依托,突出抓好一体化攻关,持续提升装备技术和工艺方法创新。公司开展“处理解释技术突破年”等活动,加快配套成熟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推进高端技术的发展完善,为高效勘探效益开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上半年,公司配合油气田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和重要发现。

  在四川盆地,东方物探加强页岩气新层系甜点预测和评价,配合西南油气田在距今5.4亿年的古老页岩地层中钻获高产工业气流。在塔里木盆地,东方物探开展塔西南束线三维处理攻关,配合塔里木油田打开规模勘探新领域。在鄂尔多斯盆地,东方物探坚持西缘复杂构造带整体研究和成藏分析,配合长庆油田实现西缘石炭系羊虎沟组的首次高产突破。在准噶尔盆地,东方物探深化“常非有序”成藏模式认识,证实了吉木萨尔凹陷北斜坡致密砂岩的勘探潜力。在渤海湾盆地,深化保定凹陷多类型成藏条件分析,配合华北油田取得冀中勘探新突破。

  今年上半年,东方物探持续强化处理解释综合一体化技术攻关,落实了一批规模勘探领域和潜力区带,配合各油气田发现圈闭同比增长16%,提供并被采纳开发井位同比增长133%,为集团公司实施资源战略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打造“三标”工程 以精益管理赋能高效勘探

  东方物探聚焦全力服务集团公司重点盆地高效勘探,把服务高效勘探作为“一号工程”,强化创新驱动,按照“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技术增量”的要求,上半年在七大盆地安排了26个生产组织序列,优选13个项目打造新一轮操作、管理、技术“三标”工程,通过突出示范引领,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快速启动、高效生产,以物探主动赢得勘探主动。

  东方物探在实施“三标”工程中,紧密围绕集团公司油气勘探部署要求,坚持项目整体“一盘棋”,明确“公司管总、前后协同、探区主战”总方针,抢抓施工作业窗口,确保开炮即高效,全力打好高效勘探主动战。

  强化生产组织,成立服务高效勘探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组、技术攻关组,推行探区首席负责制的管理模式,强化项目一体化联合运作,坚持“七分准备、三分运作”,采用“资源共享、连环运作、穿插作业”的项目运作新模式,为高效勘探夯实基础。

  精准协调资源,编制核心资源配置滚动方案,从公司全局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提前预判市场落实情况,统筹调配各类生产资源,优先保障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和增储上产,优先保证最佳时间窗口,同时兼顾各探区特点,推动各单位实施个性化施工作业组织模式,全面推进勘探生产提速提效。上半年,国内动用地震仪器周转率达180.47%;可控震源365台次,周转率183.4%,保障了项目在最佳时间窗口完成采集任务。

  充分利用物探生产管理平台对所有项目进行管理监测,精准掌控生产运行动态,对偏离计划的项目实行“红黄牌”预警,确保项目踏线运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智能决策生产指挥系统,深挖大数据分析和远程指挥能力,实现与智能化地震队系统的深度融合。

  加大技术经济一体化论证,强化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以物探技术增量推进生产工艺、工具革新,助力项目优质高效运作。加大可控震源、节点、无人机、井炮独立激发、智能化地震队等新装备、新技术的应用。高精度可控震源应用比例从61%提升到75%,其中长庆探区应用比例从10%提升到29%,成为黄土塬、村庄、城区等复杂地表区的勘探利器。

  东方物探在打造“三标”工程中大力推广应用191项已经形成的“标准化操作”“标杆化管理”和“标志性成果”,促进地震资料品质明显提升,推动高效勘探持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有5个“三标”工程已经顺利完成野外采集工作,其他“三标”工程及重点工程正在稳步高效推进。

  坚持技术立企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东方物探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技术立企、人才强企,积极承担国家和集团公司重大专项,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技术,为公司打造物探原创技术策源地,为物探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注入了澎湃动力。

  两大核心软件研发应用取得重要标志性成果。形成以GeoEast、KLSeis为代表、覆盖物探技术全流程的13大物探技术软件系统。GeoEast软件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突破了VTI介质弹性波的全波形反演、高斯束深度偏移与逆时偏移等技术,为纵波勘探向弹性波勘探发展奠定了基础。

  两大核心装备利器有效推动高效勘探落实落地。形成了以可控震源、节点仪器为代表的12大系列自主创新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迭代研发升级版eSeis-Neo节点地震仪,完成5项技术提升、8项技术突破,具备全地形作业能力,已规模生产30万道,为推动地震采集项目提速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快速突破。“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不断完善升级,持续围绕双复杂区、超深层、页岩油气开展采集处理解释技术一体化攻关,全面支撑国际高端市场开拓和国内高效勘探高质量运行。

  uDAS光纤智能油藏地球物理技术有效支撑非常规油气开发及老油田采收率的提升;创新发展陆上井地联采方案设计理念,首次取得高品质3D-VSP成像效果;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为非常规油气效益开发提供决策支持,助力水平井钻遇率和钻井效率大幅度提升。

  前沿技术、特色技术取得新突破。初至拾取、速度谱解释和噪声压制技术等人工智能处理技术日趋完善,在30多个三维资料处理项目中应用,处理效率和精度显著提升;完成横波叠前密度反演、全波属性提取、纵横波联合储层流体预测等3项技术研发,横波反演及流体预测功能进一步扩展,在页岩油勘探中取得明显效果;创新节点道集质控技术,有效缩短质控时间,极大提升了复杂地表区作业能力及作业质量和效率。

  海洋地震勘探技术研究持续深化。综合导航、气枪激发、节点收放、节点数据采集、数据控制等一体化技术进一步完善配套,在阿联酋ADNOC、龙油OBN、卡塔尔等勘探项目得到广泛应用,持续推进项目提质增效。

  加强智能化地震队推广应用,促进地震采集现场作业数字化转型。上半年,东方物探在55个项目应用智能化地震队系统,助力采集项目提速提效、质量监控和安全管理。截至目前,智能化地震队系统在国内外近200个项目中应用,采集效率提高15%以上。

  深耕海外市场 稳固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东方物探在率先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聚焦国际高端市场,大力实施“中东、环里海、拉美、非洲”市场开发策略,依靠一体化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全力拓展海外市场,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今年以来,东方物探抢抓机遇,主动出击,正确预判国际油气勘探市场的新特点、新形势,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运筹,在进一步稳固中东市场的同时,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向全球多个油气高端领域发起冲击。

  公司领导率先垂范,当好市场开发第一责任人。今年以来,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完成对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阿曼等国家重点客户的高层约见,与客户开展业务推介、技术交流及合同谈判达540多次,增强了客户黏度;积极参加第六届埃及石油展览会、在泰国召开的国际石油技术大会(IPTC)、欧洲地质学家与工程师学会(EAGE)举办的第84届年会暨展览会等,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构建国际陆海并进业务发展新格局。持续完善国际化人力资源、设备保障体系,实现跨国队伍快速响应、全球设备快速集结,牢牢把握市场开发和项目启动运作等的主动权。通过创新“国际商务”合作新模式,积极重塑国际市场竞合关系,有效应对海外发展不确定性的挑战。

  强化海外投标管理。通过精细研判客户需求和竞争对手动态,制定最佳竞标策略和投标方案,全力以赴确保项目中标,海外市场投标中标率超过80%。今年上半年,一举中标超大陆海勘探项目,以技术标、商务标“双最优”成绩包揽中东地区世界顶尖石油公司的5个勘探项目,创造又一全球物探行业纪录。环里海市场成功中标KMG公司4个陆上采集和1个处理解释项目;巴西市场再获突破,成功中标巴西陆上二维采集项目。截至目前,高端市场占比超过70%,国际化指数保持在60%以上。

  东方物探依靠特色技术打造了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探旗舰工程,为拓展新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东方物探在沙特勘探市场的份额达到80%;全球最大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阿联酋ADNOC项目创造海上单日采集7.4万炮的世界纪录,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示范工程。

  今年以来,沙特S85、S87、S88,阿曼PDO、阿联酋ADNOC TZ三维等国际重点项目高效运作,其中S87项目生产效率为计划日效的126.9%,受到甲方高度评价。阿曼OQ项目生产提速47%,创造最高日效3.132万炮阿曼沙漠作业最高日效新纪录。

  在海上,投入10支作业队伍,在7个国家运作8个项目,成功运作国际首个龙油OBN高密度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项目,海洋OBN业务市场份额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一,成为公司近年来重要的业务增长极。截至目前,东方物探有4支作业队伍正在准备启动。

  东方物探坚持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服务,为集团公司海外资源战略实施、稳固“三个一亿吨”格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连续8年稳居全球物探行业首位。

  承载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与使命。站在新起点,东方物探将牢记“先锋”之责、不负“率先”期待,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物探篇章。

  工作亮点

  1 国家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创新中心申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2 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创造了良好环境。

  3 再次获得海外市场超大陆海勘探项目,以技术标、商务标“双最优”的成绩一举包揽中东地区世界顶尖石油公司的5个勘探项目,创造全球物探行业又一纪录。

  4 积极发挥物探先导作用,配合油气田落实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两口万米科探井。

  5 实现对中美合资公司INOVA的完全控股,将进一步提升核心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找油找气提供更多新的装备利器。

尼日利亚项目部0288队承担的ENI安哥拉卡宾达中节点井炮二维项目进行钻井作业。
承担卡塔尔OBN项目的“东方物探创新者号”船队在卡塔尔海域作业。
在鄂尔多斯盆地,研究院长庆分院新区新领域和风险勘探项目组技术人员进行难题攻关。

  (图片由包勇 谭晔 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397112.html

上一篇: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
下一篇:塔克拉玛干到底有多干?
收藏 IP: 101.224.95.*|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