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总地质师阎敦实先生2月18日在北京逝世

已有 3802 次阅读 2020-2-19 06:55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石油工业部总地质师阎敦实先生2020年2月18日20时在北京逝世,他的逝世是我国石油勘探界的重大损失。

      阎敦实先生195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 1958年赴苏联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研究所实习,次年回国。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燃料化学工业部石油勘探开发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华北油田石油会战指挥部副指挥兼总地质师。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石油工业部总地质师,中国石油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华东石油学院、西北大学兼职教授。 《渤海湾盆地复式油气聚集区勘探理论及实践》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984年阎敦实亲自在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开办了“新型地质-物探综合解释培训班”(简称“解释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石油勘探开发人才。有幸作为“解释班“的一员聆听了阎敦实先生的开学典礼讲话和他对解释班的殷切期望,“解释班“的经历让我们终生难忘和受益。


di1379036043218.jpg
     

       赵天池先生所著《大国石油梦》,是阎敦实先生40年石油勘探工作纪实口述回忆录,解密了石油勘探历史中的风云变幻与人事沧桑。


timg.jpg

                                     右一为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总地质师阎敦实,右二为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


       阎敦实先生身为总地质师,对中国石油勘探工作的政策、方针、人事等内情非常了解,而且本身也长期身处石油勘探工作的一线,所以他的这份个人回忆录,也是新中国石油勘探的一部宝贵历史记录。从新中国为了发展经济,决心立足本国寻找石油,再到如何培养石油人才,引进石油勘探技术,如何组织几次大规模的石油会战,几个闻名世界的大油田如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任丘古潜山油田的发现,以及文化大革命对石油勘探事业的冲击,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石油勘探事业面临的挑战和最终的贡献等等都有深入翔实的涉及。其中阎敦实先生围绕着每一次石油勘探所提供的专业技术解释、数据分析、图片展示以及经验得失分享,都是非常宝贵的技术资料。


2019-09-24_5d89860657011_content.png  


      据报道,2019年9月22日西北大学隆重举行阎敦实先生档案捐赠仪式。阎敦实先生的女儿阎家泓女士向西北大学捐赠了阎敦实先生档案的档案一万余卷(件),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代表学校接收档案并向阎家泓颁发档案收藏证书、赠送纪念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19201.html

上一篇:杭州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将高于公务员
下一篇:【光明日报】高校打赢防疫战靠制度也要有温度
收藏 IP: 150.255.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