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核动力航空母舰为什么没有烟囱?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23-4-3 17:01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核动力航空母舰为什么没有烟囱?

 

以往的军用舰艇,多采用热力发动机作为动力装置,为全舰的航行提供动力来源,但由此需要向外排放烟气,因此与烟囱结下了不解之缘。舰艇排放出的高温烟气是一类重要的红外线辐射源,很容易被红外监测器侦察到。因此,现阶段的军用舰艇为了实现高速航行,提高全舰隐蔽性及续航力,更倾向于采用核动力装置。

 

核动力航空母舰不设置烟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采用核动力装置后,不会产生废气;二是航空母舰最上层甲板是飞行甲板,第二层是机库甲板,所以航空母舰的上甲板不适合设置烟囱,烟道也不能从二层甲板穿过。因为贯穿舱壁的开口会降低舰体结构的强度,穿过机库和修理车间的烟道,万一中弹损坏,会释放出有毒的高温气体,影响全舰作战能力。平时,高温废气也会腐蚀烟道管壁。核动力航空母舰由于采用了核动力装置,无需燃油,也就没有常见的燃烧过程,不会排出废气,因而取消了烟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382820.html

上一篇:重载机车牵引动力的性能与技术特点
下一篇:活见鬼,居然有商家把笔者名字拿去注册商标了?!
收藏 IP: 101.231.153.*| 热度|

7 尤明庆 郑永军 汪育才 杨正瓴 孙颉 刘闻铎 王安良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