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转载]软考高级落户多地方不认可!有何应对方案?

已有 643 次阅读 2024-2-18 19:2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软考高级落户多地方不认可!有何应对方案?

原文作者:韦玮(高级工程师、高级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原文链接1

原文链接2

1、现实问题

以上海为例,在《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中,明确规定了按照规定取得高级职称并受聘相应职务的人员,可以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软考作为国家级考试,通过软考相应等级的考试即表明已具备从事相应专业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从获得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但是,有一部分人员在通过软考高级考试后,希望按照高级职称的待遇落户上海,却被无情地拒绝了。所以,市面上出现了软考高级落户可多地方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问题到底出现在哪个环节?想落户的人员又应该如何应对?如何避坑呢?本篇文章将会对该问题进行详细剖析。

2、软考是不是职称考试?

毫无疑问,软考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证,是含金量极高的国家级职称考试。

根据国家人社部颁发的《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工程技术领域实行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不再开展相应层级的职称评审。工程技术人才取得的工程领域职业资格,可对应相应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111.png图1 国家人社部的文件内容

并且,各地几乎都出台了细则进一步规范,以上海为例,上海人社2020年11月24日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办法的通知》(沪人社专〔2020〕459号)的文件,该文件明确规定了软考与各等级职称的对应关系,如图2所示。

222.png图2 沪人社专〔2020〕459号文件的内容

3、为什么软考不被认可?

首先,这个问题本身存在偏见。软考作为国家级职称考试,并不存在不被认可的情况。

其次,出现该疑问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有些人非常拼地备考并通过软考后,发现并不能满足其预期的目的,因此心里存在较大的落差感,进而出现软考不被认可的疑问。那为什么有的人通过软考高级后,并不能按照高级职称直接落户呢?

4、评聘分离原则

在我国,专业技术资格与职务实行的是评聘分离原则。评聘分离,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定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相分离。

简单来说,你如果通过了软考高级考试,并且满足了基本的学历与工作年限条件,那么,你是具备高级职称资格的,即过了“评定”这一关。但是,在单位中,是否聘用你为高级工程师,则是由单位根据自身需求自行决定,毕竟单位聘用高级的成本比聘用中级的成本高很多。如果你同时过了评定+聘用这两关,那么在落户时一般是认可你的相关职称身份的。

5、应对策略

由于落户政策一般是由各地方进行自行发文制定规则的,属于自由裁量权的范畴,因此在人才数量多、竞争大的一线城市,其落户难度相对较大。

比如,虽然从职称认定的角度来看并不要求考软考高级职称之前必须具备中级职称证书,但从上海落户的角度来看,根据上海高级职称落户的实际操作经验,一般要求相关人员先考取软考中级职称证书,拿证并聘任中级工程师满5年之后再考取高级职称证书,此时方可以高级职称的方式直接落户。

因此,如果你是以评职称为目的,你可以不用考软考中级职称考试,直接跨考软考高级职称考试,这在行业是认可的。

但是如果你希望以落户上海为目的,你需要先通过软考中级考试,一般满5年之后,再去参加软考高级考试,通过软考高级考试后,通过单位受聘为高级工程师,便满足了上海高级职称落户的条件。

当然,根据最新的政策,上海落户持有软考高级证书,不再需要中级证书,如下图所示。

333.png图3 最新政策

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动,如果不放心的工程师们,可以按照稳妥一点的做法操作,即先考中级,再考高级。

6、关于作者

韦玮,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高级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硕士毕业于英国阿伯丁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一等荣誉学位),曾担任同程数科(同程集团旗下)大数据平台高级研发工程师,曾担任重庆韬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技术部门负责人,计算机畅销图书作家。已经出版的图书:《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实战教程》、《Python基础实例教程》、《精通Python网络爬虫》、《Laravel入门与实战》(第一版)(第二版)

相关视频合集:

软考拿到高级职称无法直接落户?原来还有这些前置条件!!!

软考高级职称可以落户上海吗?

考个高级软考证书是否可以落户上海?

软考职称在落户中能用上吗?

💥都说高级职称能落户上海,🤷为什么软考高级❌不行

🧐考个软件高级证书,就能落H上海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422077.html

上一篇:2023年下半年计算机软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项)考试心得
下一篇:个人科学网博客开通五周年啦
收藏 IP: 114.93.236.*| 热度|

1 宁利中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