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科技导报》发布2010年度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

已有 2312 次阅读 2011-1-30 11:28 |个人分类:栏目:封面图片说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光合作用, 变压器, 新闻媒体, 皮肤病, 双星系统

      《科技导报》自2004年始连续7年遴选发布“年度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进展”。本着分门别类、本刊推荐、专家遴选、宁缺毋滥、叙述事实、以时为序的原则,从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科技新闻媒体刊载的重大国内科技新闻中,按科学、技术、工程3个类别,经《科技导报》编辑部遴选、编委及审稿专家投票选出2010年度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其中,2010年度中国10项重大科学进展是:拓扑绝缘体研究获得系列重要进展,发现重要的皮肤病遗传易感位点,发现第一颗绕双星系统旋转的类木巨行星,完美诠释孪晶变形具有强烈晶体尺寸效应的内在原因,发现蜘蛛丝方向性集水的结构特征,发现Rac蛋白参与神经元的记忆遗忘调控,海洋中基于BCha的光合自养是光合作用的重要补充,RHIC实验发现首个反超核粒子——反超氚核,利用超材料实现可全方位收电磁波的电磁黑洞,发现10万年前的早期现代人化石。2010年度中国10项重大技术进展是:离轴三反光学系统技术获重大突破,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电抗器和最大容量变压器研制成功,中国大地坐标系定位精度提高至厘米级,中国先进研究堆实现首次临界,超大容量圆柱形单体400A·h锂离子电池研制成功,“海洋石油201”出坞,世界最大跨度铁路转体连续梁成功对接,深海载人潜水器海试突破3700m水深世界纪录,中国第一台5MW级海上风力直驱发电机面世,首批最大功率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产品下线。2010年度中国10项重大工程进展是:长江口深水航道三期工程竣工,南水北调东线穿黄工程贯通,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成就卓著,川气东送工程投入商业运营,“嫦娥”二号工程任务完成,京沪高铁全线铺通,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重大科学工程通过验收,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投入使用,西藏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贯通,宜万铁路通车。
(责任编辑  陈广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409106.html

上一篇:科技新闻媒体关注指数排行榜
下一篇:实施新疆“北水南调”,防治荒漠化
收藏 IP: 123.124.13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