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论文的接收和拒稿到底由谁决定? 精选

已有 4571 次阅读 2024-1-5 09:31 |个人分类:文章发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投稿之后等待结果是一个磨人的过程,有过拒稿经历的人都知道论文的接收与拒稿最终都是由编辑拍板决定的,但是你的论文生杀大权一定掌握在编辑手里吗?答案是不一定。文章质量、期刊质量、审稿人和编辑都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接下来我们聊聊其在不同情况下的权重。

这里假设文章与所投期刊内容和要求相符:

情况一:

论文质量很好,数据多,创新点足,作图美观,语言逻辑清晰,但是投的期刊质量一般论文大概率是会被接收的,这里的论文接收就主要由你的文章质量决定。

情况二:

文章质量与期刊质量水平相当,论文被接收和拒稿的概率各占一半。论文的第一关由编辑决定接收或拒稿,直接接收的概率可忽略不计。若来到第二关,不同的审稿人给出意见,那么编辑会参考审稿人的意见给出最终结论。一般来说,审稿人没有拒稿意见,文章大概率会返回修改直至接收;有一位审稿人选择拒稿,文章有概率会返回修改直至接收;若有多位审稿人选择拒稿,则文章大概率会被拒稿。这里第一关中编辑的意见占比权重高,第二关中审稿人的意见占比权重高。

情况三:

文章质量与期刊质量不符,论文大概率直接pass,这里论文的拒稿决定由编辑直接给出

所以,论文的接收和拒稿并不是由编辑一人决定的,而是多个因素叠加的结果。所以,科研人员想要提高论文接受率,找准期刊定位和提高论文质量是两个重要途径。

acc05969f586edee2ebf6ce9549e6b0.png

论文润色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416725.html

上一篇:超详细论文图表使用注意事项!
下一篇:如何在学术写作中引用已发表论文的图表?
收藏 IP: 103.155.77.*| 热度|

2 檀成龙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