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叉:架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l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长沙非线性特别动力工作室

博文

禅音融合终极静心

已有 1022 次阅读 2023-8-25 09:57 |个人分类:经典视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禅音融合终极静心

 

马金龙

(中国科学院,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枫叶艺术团)

 

禅1.jpg

 

禅乃佛家精神修为之道。在禅中,师与祖各有特色。禅非由言表,唯有领会真谛。它无实相形,亦包含万象真体。若未体悟禅机,言语皆虚妄。

禅是指通过静坐练心,默观人生,开启思念之源。使心境逐步澄明。禅宗原为坐禅学群,后以达摩为本。六度与禅宗之禅,同其实不同义。宗门重实证不拘言表,坐禅为首要修行。

禅宗虽取法无边,其精髓在超脱尘缘。非言语所及,惟有静坐证悟。禅与音律常有颂歌禅篇相伴,助彼行道心之放逸。如南无阿弥陀佛,普门品,心经等。以及茶禅一味、禅意天籁等。音乐以缓和为贯,宜心灵净修。

禅意之歌以音律诗篇为应,融合禅家精神。歌中寓万象生灭,采用自然之音与词。追求朴素含蓄,助人内观解放。编曲以简约为宜,强调音乐之洁。鼓励歌听体悟禅意,达心身之调和,以平和心灵。歌手亦希随音乐心放逸兹。故禅意之歌成为独具修心之音。

 

禅意歌曲欣赏: 

《花又落》

《花又落》是一首近几年创作的优秀禅意歌曲,由许冬子作词,范春华作曲,金龙吟唱演唱,表达了岁月的无情和变幻无常,但也表达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和缘分的存在。


朝圣者

这是一首当代佛教歌曲妙华法师作词,谢坚强作曲,金龙吟唱演唱。 


最好不相见

《最好不相见》词源自最单纯的男人,最浪漫的诗人,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十诫诗》,作曲家李菲据此谱曲写成,演唱为金龙吟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1400252.html

上一篇:草根歌手的音乐创作:《罗刹海市》铺就了一条通向新的音乐形式之路?
下一篇:科学殿堂里缠绵音律
收藏 IP: 104.28.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