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世界首次!在日本“长牙的药”即将实现

已有 674 次阅读 2024-3-22 12:03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集英社网上宣布

虽说是人生能活100年的时代,但实际上人类牙齿的耐久年数约为其一半的50年。到80岁为止失去8颗以上的牙齿会显著降低咀嚼能力。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用自己的牙齿享受人生的最后……。为了实现人类的梦想,牙齿生长的药物正在开发中,据说从今年秋天开始临床实验。

我们咨询了常年牵引这项研究的北野医院牙科口腔外科主任部长高桥克。

牙齿本来就有“增加”的特性

——最初产生牙齿这种想法的契机是什么呢?

高桥克(以下同)其实在1990年代,我们开始明白牙齿由于1个遗传基因的变异数量增加或减少而存在。为了学习这件事,我一边作为牙科医生工作,一边进入京都大学的研究生院学习分子生物学,之后去美国留学学习了发生生物学。重新长牙齿是作为牙科医生的梦想。

——朝着这个梦想继续研究的过程中,你明白了什么呢?

我们的牙齿拔了恒牙就长不出来了。这是因为USAG-1这种蛋白质抑制了牙齿的生长。牙齿只要有芽就会长出来。所以,如果没有这种蛋白质的功能,牙齿就会长出来。因此,我想到了以这种蛋白质为目标,增加牙齿。在癌症的治疗中,有以癌症基因产生的蛋白质为目标使其难以增殖的分子目标治疗,但牙齿生长也是同样的道理。

使用鼠标的实验,100%的成功率!

――至今为止的实验结果是什么?

我用老鼠做了实验。打了中和抗体之后牙齿就长出来了。而且只要具备条件,就能100%生长。

因为老鼠是没有乳牙的动物,所以会对怀孕先天性无齿症孩子的母亲打抗体。然后牙齿长出来了,吓得我都要瘫了。另外,给没有牙齿的狗也投了药就长出来了。

但是狗的情况,遗憾的是和老鼠不同,没有100%成功。目前,动物实验没有出现副作用。我想慢慢地,用注射直接给人类打药,牙齿就会长出来。这个药合适的人,不合适的人都会知道的。

即使没有牙齿,光明的未来也在等待着

——顺便问一下,价格是多少呢?

费用目前设想为3根种植体,但完全没有决定。只是使用的抗体制剂相当昂贵,当然费用也会变高吧。

※种植体1根,需要30~40万日元左右

――对哪些患者有效?虽然是无齿症的专门门诊,但是带着孩子(先天性无齿症的患者)的妈妈们总是在哭。对于孩子没有牙齿,会责备自己做了对不起的事。牙齿少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和发育。吃饭的效率也会变差。另外,因为牙齿少,外观也会变差。因为对孩子来说是很敏感的问题,所以临床试验开始后,如果能不断地活用药物的话,就有可能成为解决亲子烦恼的突破口。——大人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变化吗?当然可以。大人有28颗牙齿(除去智齿),牙齿在一半以下的话,像米饭一样柔软的食物也不能咬了。研究表明,这样的话口腔功能就会衰退,结果容易患痴呆症,跌倒也会增加。为了防止这种疾病,修补假牙和新的自牙失去的牙齿是很重要的。即使掉了也会有新的自齿登场,牙科治疗的范围会特别扩大,一生都能用自己的牙齿吃东西。那应该是非常爽快的事情。如果牙齿得到改善,健康寿命自然也会延长。首先以2030年为目标,我想给先天性无牙症的患者送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1426372.html

上一篇:猪肾脏,生存患者首次移植成功,执刀医生:将来不用透析了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2 宁利中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