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怎么选择读什么书? 精选

已有 32074 次阅读 2016-6-1 07: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不少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这不算是什么问题——如果你认为读书本来就是一种快乐的话。因为我看到过不少人迷恋网络游戏,但是只有初试网游的人才会去问什么样的游戏最好,而那些迷恋者完全不会纠结在这个层面。

 

   前天晚上,张青松看到我正在看余华的一个小集子《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实话说这个集子质量很一般,我2015年初看过一遍,只对其中不到1/3的文章有正面的感觉,但是因为书薄而轻,文章也薄而轻,所以可以有时候翻出来读读),问我怎么选书?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很长很长,我只讲一个很小的侧面,就是像读文献一样选书。一本书,有的是终点,例如《鹿鼎记》,它不会介绍新的书给你(当然,有的人因此读《清史》,那是极少数)。但是有的书,特别是一些名家的散文、小品文集,会介绍很多书,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根据介绍和自己的兴趣及需求,进行选取。因为写这些文章的人,往往都是有深厚的文化底子,他们的强烈推荐,质量往往很高,这和读了一篇Nature的文章,然后划出3-4篇它的文献进一步阅读,是一样的。

 

   以《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为例,余华至少推荐了近百本/部 书/电影,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我以前看过了(例如马尔克斯、陀思妥耶夫斯基、普鲁斯特、大仲马、茨威格等人的作品),另外有一些我兴趣较小(例如海涅、哈金等人的作品),但是至少有一些是我很感兴趣的(勾画出来了),而且其中一部分已经看过了。这些例子包括:伯格曼的《野草莓》(电影)、福克纳的《沃许》《圣殿》、伦茨的《德语课》、斯特林堡的《红房间》、麦克尤恩的《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这本书可以和村上春树《没有女人的男人们》一起读,都是几个短中篇,我怀疑村上受过麦克尤恩的影响)。

 

   有一点要注意,如果作者的推荐不是自己主动写的,而是某一本书(原著或者翻译)的序言,那么就危险了,因为作者本来并不一定喜欢,只是不得不往好里写。我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981625.html

上一篇:用似然分析的方法预测网络链路
下一篇:复杂性科学研究会第三次学术会议(成都,8.29-9.2)
收藏 IP: 171.213.62.*| 热度|

19 武夷山 张忆文 彭真明 庄世宇 李卓亭 詹亮 袁烨 凡耀峰 孔梅 黄永义 陆泽橼 陆绮 杨正瓴 杨晓慧 崔鹏碧 李升伟 张海权 shenlu Araneae11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