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198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ture1981

博文

后疫情时代定制化需求发展

已有 1983 次阅读 2020-4-24 12: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疫情按下的暂停键并未阻止社会前进的步伐。疫情给世界带来的转折是深刻的、深远的。远程办公、大数据追踪、叮咚买菜、N+外卖等,乘借5G东风,人们的生活更多地通过网络来便捷连接。一批不能顺应时代潮流的行业在不断萎缩,一批基于5G和人工智能东风的新兴行业在快速成长,5G  +人工智能蔓延到各个行业,延伸各类需求

在线视频会议、在线课堂、在线学位答辩、云赏花、云游珠穆朗玛等,这些为克服疫情而快速催生的新事物在工作、教育、旅游等行业开始百花齐放。它们出现的根本体现于社会前进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它们为足不出户的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工作生活方式,而这也将是更符合人类内在自由释放的需求。

人类内在自由可精细分解为个体需求和群体需求,继而在社会层面分化出定制化需求和共性需求。社会发展必然是先满足共性需求,这是民生保障的根本,因而在疫情前的发展阶段,我们的社会偏重于共性需求保障,大规模粮食增产解决温饱,大批量民工解决繁重的重复劳动,如衣服批量生产、电子产品代工等,产品的大批量生产流通保障了全社会的共性需求得到满足,人们的衣食住行有保障,这在疫情前已经达到了很成熟的阶段,批产、物流、快递、消费达到了一种稳态平衡。

当共性需求得到完全满足时,个性需求必然会被释放。这也就是近些年来定制化需求开始快速增长的根本所在。在定制化需求发展的初级阶段,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网课、开心农场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一部分人的个性需求,但是这种需求还不能与共性需求完全区分开,隐藏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社会的定制化服务、行业的精细化划分尚未完善,这其中有科技层面的原因,也有市场导向的原因。

科技是行业精细划分内在驱动力,市场导向是定制化服务的外在牵引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人类活动的更多细节数据得以保存和流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也就那么厚厚的一摞书,现在个人手机的内存最大可以达512G却还不能满足个体活动产生的数据需求,个体产生的数据激增的本质就是人类个性需求的释放,衣食住行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在博弈中相互促进释放,衣服尺码的批产VS互联网量体裁衣、豪华酒店VS民宿、团体旅游VS自驾游等,共性与个性的PK中,个性开始崭露头角,人类“自私”的一面开始展现,自我体验自我实现等标志着社会发展的自我时代也已到来。

疫情后时代,行业精细划分、社会定制服务会加速,这个过程中传统行业的变革是必然的,餐饮业的精细化服务和顾客的定制化需求将推动餐饮业的脱胎换骨,农业的智能现实需求和顾客的深度现实体验将推动新兴智慧农业的全面升级,工业的全链条整合和顾客自定义产品实现将催生更多新产品和个性产品需求,等等,这些要素的社会层面总体整合大大提升社会生产效率,加速社会定制化需求发展速度。

生产活动中人的作用将越来越集中。疫情复工对工人的需求状态将激发智能化工厂的加速发展,解放人力的同时也将催生高技术人才的培养,更多被智能替代的人力资源将重新进行社会分工,社会分工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疫情后社会变革的主要矛盾。

   定制化需求满足的是人的个性需求和个体发展,是人类个体解放的前提条件。社会个体自由的增加必将带来社会文明发展的新阶段,因而后疫情时代定制化需求的发展是必然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883-1229907.html

上一篇:博士生&煤窑工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