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fly

博文

转移到linux上来(9)- 无题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09-11-24 20: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一直在想,究竟什么才是计算机的真正任务,是看电影,玩游戏,上网聊天么?当然这些都是大家所需要的功能。但是这些也就是对传统娱乐形式的一种替代。其实很多传统的娱乐也是很有趣的。要比电脑有趣。追溯到根源,计算机是让我们作为一种工具,能够在工作,学习,娱乐中帮助我们的东西,就像使用汽车,是为了用来代步,在此基础上才是好看或者其他的什么。拥有汽车,就要考驾照,学习驾驶。虽然据说方向盘上放个骨头,够都能开车。但是肯定还是要学习的,否则车祸可是很厉害的。而且还要买汽油,要知道汽油可是很贵的。这样你要用这辆车就有了你的维护成本,你要正常的运行,就要不断地努力维护。如果你无法担负,或者带来的利益和好处完全无法弥补维护带来的损失,那么这辆车不论怎样,都是不值得购买的。

计算机也一样,比如你最熟悉的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如果你想要好好的使用,那么要怎么维护呢?首先就是硬件了,这个要折旧,过几年肯定就不能用了。或者速度跟不上了,尤其是从windows98到现在的win7,对硬件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许有时你会疑惑,为什么现在的硬件速度是原来的好几倍了,为什么程序还是那么慢?启动windows的时间越来越长。尤其是一个安装了很久的系统。希望大家不要真的以为很多的CPU时间被用来保证用户安全,或者别的什么。我们要的只是很好的使用,不是越来越慢的速度。无所谓你的系统是什么,不需要无谓的等待时间。界面的华丽是要付出资源的代价的。而且对于windows系统,我们没有选择,如果你不更换系统,那么你的系统不再被支持,不再有补丁可以装,而且你不能买了一个版本的windows就以后免费更新了,你虽然有license,但是你只有几年的使用期,过期了,你可以使用原来的系统,但是我不管你了,你的系统是否安全与我无关。这就是微软的有限责任。没有选择。你只能按照他的想法去办。一步一步的跟上步伐。而且你以前买的基于windows的很多软件都是如此,比如常用的msoffice。

闲话扯远了,不过说回来,windows没有一套优秀的资源管理利用模式,让大家在效率和美观上进行挑选。并且系统比较不稳定。尤其是用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出问题。而且出了问题,很多你都不知道该从哪里找原因。windows这套软件的使用成本真的太高了,还无法有效的执行你的要求。连定时执行程序,有时都很难找到怎么做,而且不同版本还有着变化。现在的控制面板基本上都不会用了。win7里面找各种系统配置太难了。从windows3.0到现在,变化不是一般的大。

linux系统就简单多了,所有的配置你都可以在/etc目录下找到,如果你的硬件足够好。你可以运行kde或者gnome配合xdl来获得极佳的视觉效果,如果你的系统配置一般,好,可以选择xfce或者lxde等等。如果还有点慢,fvwm总能用吧。非常要求系统的响应时间,不用装X服务就好,这样能省下很多内存。当然控制台也是几乎可以完成一切任务的。因为有强大的shell支持和各种工具的配合。上网,听歌,看电影都可以。除了一些必须要在图形界面上完成的少数任务,这里都可以完成。

而shell是linux使用的核心。可以说掌握了shell,你就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linux了。shell是一个低拥有成本的管理工具。几乎10年前的脚本现在仍然可以拿来使用。而且不用修改。如果你想要用好linux系统,那么shell就是必须的。这里推荐一本书来学习shell《LINUX与UNIX SHELL编程指南》这本书可以教你很多很多,重复的东西不写了,推荐认真读完这本书,肯定会受益匪浅,转变总是很痛苦的,但是相信这一过程是值得的。如果你真的很想提高工作效率,放弃原来不停的鼠标点击方法,那么这本书绝对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这是高效使用linux几乎必须通过的一关。所以建议认真的阅读。

在这过程中,可能需要一些基本的知识,这里介绍一下。

首先学会用vi,这个编辑器很好。我不喜欢emacs,觉得太复杂了。

最简单的vi有条命令直接运行vitutor或者vimtutor, 跟着这个学习一遍基本上就会了。高级功能除外,其实我们涉及最多的还是基本操作。如果实在不会用,也可以先用gvim过渡下。

shell分为很多种,确保你运行的是bash。如果是tcsh一类的,很多地方和那本书里的内容是不同的。一般ubutnu使用的都是bash。

程序不会用退不出了怎么办?你可以使用ctrl+C来结束(仅限制在命令行)

other,不要担心弄坏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274-273613.html

上一篇:转移到linux上来(8)- 一切都要自动化
下一篇:自动执行命令 crontab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