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cuwork 嵌入式硬件爱好者 2010级研究生

博文

矿用救灾蛇形机器人

已有 15739 次阅读 2010-5-6 22:44 |个人分类:课外科技制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机器人, 仿生学, 救援机械

作品设计目的:
我国地矿资源丰富,频发矿难和地震等地质灾害,发展和研制一种能广泛应用于地震或矿灾后的极端环境下探测搜救的装置就显得异常重要。矿用救灾蛇形机器人体积小,能实现生物蛇和非生物蛇的多种运动方式 —— 平地蜿蜒、钻洞越障、沙地 ( 戈壁 ) 侧移、攀爬越障、攀沿缠绕等, 以适应多种地形地貌环境;通过人机互动,机器蛇能深入事故现场,采集有毒 ( 瓦斯 ) 气体浓度、温度等灾害现场信息,并实时回传,为救灾指挥人员提供重要的决策信息。
作品特色:
①体积小、重心低,运动稳定性好,适应地形能力强;
②运动模式多样、对未知复杂环境适应能力强;
③模块化结构设计特点,大大提高了模块的可装配性、可靠性和维护性;
④整体结构可以密封, 适于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作业。

注:

该项作品的制作倾注了我的许多心血,大学的后半段除了制作它和复习考研,我几乎没有了其他的生活方式,当然它也为我考研复试录取住了一臂之力。从09年3月份学校“挑战杯”比赛开始开始,到6月份省决赛,再到11月份在北航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我们小组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前后制作了三代蛇形机器人。

以下附作品图片,欢迎感兴趣的驻足观看,提出建议,交流促共同进步!

1:手工“剪制”的第一条蛇


2参考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改进的第二条蛇




3:参考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改进的第三代

 


4杂附几张第三代蛇运动图像和比赛时画面,为之付出太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975-320768.html

上一篇:数字式迷你冷热杯
下一篇:旅游“无味”
收藏 IP: .*| 热度|

7 赵凤光 王曌燚 许浚远 陈苏华 吉宗祥 金小伟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