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uan

博文

笔记——泰勒公式

已有 5446 次阅读 2021-9-6 16:33 |个人分类:文献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一些较复杂的函数,往往希望用一些简单的函数来近似表达。由于多项式表示的函数,只要对自变量进行有限次的加、减、乘三种运算便能求出函数值,因此我们常用多项式来近似表达函数。

    如,由微分公式可知,当|x|很小时,有:

x=0处,这些一次多项式及其一阶导数的值,分别等于被近似表达的函数及其导数的相应值。对于精度要求较高且需要估计误差的时候,需要用高次多项式来近似表达函数,同时给出误差公式。

    泰勒(Taylor)中值定理:如果函数f(x)在含有x0的某个开区间(a,b)内具有直到(n+1)阶的导数,则对任一x∈(a,b),有

 (1)

其中

(2)

这里ξ是x0x之间的某个值。

     公式(1)称为f(x)按(x-x0)的幂展开的带有拉格朗日型余项的n阶泰勒公式。


来源:

[1] 同济大学数学系.  高等数学: 上册[M]. 第6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7704-1303092.html

上一篇:文献笔记
下一篇:空间变异性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