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i20095370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2009537026

博文

如何在教研室做一名称职的支部书记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5-9-2 00:20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干部、劳心者治人, 劳力者治于人

 201491日接任教研室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职,到今天整整过了一年,是到了该换届的时候。本来呢,换届是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可是到现在我却没办法放开心来,心中有满足、有无奈、也有失落。

表面上看,过去的一年里,我在教研室这种氛围下,当得还算称职,办了该办的事情,发挥了作为支部书记的职能。在个人层面上,我能给自己打个八十分吧。我很高兴能从身边的同学同学口中听到他们评价说我是一个给力的书记,是一个用心做事的书记。从任职开始,我就想着这个教研室,能够因为我的存在而有那么一些不一样,比如实验室更富凝聚力,更有人文气息,更有科研学术氛围,师生能更多地沟通交流。但现实是,这些基本属于自己的一厢情愿。在这样一个汇集硕士、博士、教师的高水平无利益冲突的群体中,我越发觉得自己一直是在用人情办活动,自己是在用自己的精力跟心血去做那原本不需要做或者可以让别人做的事情。学校学院赋予书记相应的职能,我好好地发挥了么?我能够发挥出去么?我所做的一切,在周围的同学看来,是真的有那么一些用处还是打心眼地觉得可有可无呢?从这个层面上讲,我觉得我始终不是一个合格的书记,我一直没有很好地发挥支委的作用,我没能很好地调动他们。在周围的同学看来,我也许一直是那么一个好好先生,有什么问题就找我,可一找他们办事,就没那么言听计从了,再说,人家凭什么听你的?对师弟们太好,在某种程度上,反而让他们无视你的书记职能。都说跟比自己小几岁的小学弟们有代沟,他们勇于表达心中的不情愿,而不管你是谁。有些时候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换届这个节骨眼上,我感觉自己是失败的,我没能及时地培养出一个比我更优秀,比我更有魄力更有担当的接任者。

明天过后,我就可以过自己拿简单而快乐的生活了,一年来,有时候很自豪,有时候很失落,有时候很无奈,有时候也很开心……

一切都过去了,该跟过去的自己告一段落,以一种全新专注的心态去迎接博士生活。未来三件事:科学研究、体育锻炼、课外阅读,在最孤独的年岁里,充实自我,厚积薄发!

蔡宗棋写于201591日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4139-917730.html


收藏 IP: 125.71.229.*|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