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彭罗斯与《皇帝新脑》

已有 1464 次阅读 2023-4-13 21:42 |个人分类:解读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皇帝新脑(The Emperor's New Mind):关于计算机、思维和物理定律》是牛津大学的数学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1931-1989年出版的书。

历史上曾重复地出现过还原主义的思潮,最近代的便是人工智能专家的断言:电脑最终能代替人脑甚至超过人脑。彭罗斯的论断却是:正如皇帝没有穿衣服一样,电脑并没有头脑。


彭罗斯认为,人类的意识是非算法性的,因此无法被传统的图灵机(包括数字计算机)所模拟。彭罗斯假设,量子力学在理解人类意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量子波函数的坍缩被认为在大脑功能中起着重要作用。

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是为有科学头脑的普通读者回顾大量相互关联的主题,如牛顿物理学、狭义和广义相对论、数学的哲学和限制、量子物理学、宇宙学和时间的性质。

本书充满了许多猜测,正如历史上的许多猜测的命运一样,一些会存活,另一些会被淘汰。不管它们的命运如何,这正是当代思想家、哲学家和科学家必须去面对的问题。本书的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探索真理的灵感和激情。


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ger_Penrose

https://www.anobii.com/zh-Hans/books/huang-di-xin-nao/9787535715814/00252a11170822ddf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84132.html

上一篇:“停机问题”(2)- 证明溯源
下一篇:“停机问题”(3)- 证明溯源
收藏 IP: 194.57.10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