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共相与殊相

已有 2102 次阅读 2023-4-4 04:22 |个人分类:解读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共相问题(Problem of universals),又译为普遍命题问题,源于古希腊的形而上学问题,争论共相(universals)是否存在。共相指一种性质或关系,例如颜色,红/绿,男/女,固体/液体/气体,个人/国家,这些性质可以被许多不同的个体所分享,例如,红色的玫瑰与红色的墙,都是红色的;白马与黑马,都属于马;张龙、赵虎与苏格拉底,都是人。个体的殊相是存在的,但是共相本身是否存在,这成为古希腊哲学家很感兴趣的问题。


最早提出这个问题的哲学家是柏拉图,他提出理型论作为这个问题的解答,柏拉图认为共相是以理型(Form)的方式存在。在中世纪经院哲学中,根据柏拉图的看法,发展出唯实论。而柏拉图的弟子,亚里士多德,认为共相是由人类感官所建构出来的概念,存在于人类的经验与感官中,因此,共相不是实存的。亚里士多德的看法衍生出了后世的唯名论与概念论。


这三种不同的主流见解:

- 唯实论(realism):观念世界比感官世界更早出现,因此共相早于事物(殊相)。唯实即指共相是实存的。

- 唯名论(nominalism):和唯实论抱持的观点相反,认为共相后于事物。共相非实存,而是代指事物性质的名称,故称唯名

- 概念论(conceptualism):综合了唯名论和唯实论两个学说,虽承认殊相先于共相,但共相被人类感官归纳出来后也会变为实存。


在中国先秦哲学家中,名家也曾思考过这些问题,如公孙龙曾提出坚白论、白马论。


参考文献:


https://zh.wikipedia.org/zh-cn/%E5%85%B1%E7%9B%B8%E5%95%8F%E9%A1%8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82870.html

上一篇:与ChatGPT关于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的对话(6)
下一篇:停机问题(1)- 术语溯源
收藏 IP: 77.201.68.*| 热度|

5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孙颉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