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最新 | 南极海冰面积创最小纪录 黔气象

已有 1210 次阅读 2022-8-2 09:36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最新 | 南极海冰面积创最小纪录

黔气象 2022-03-17 15:53 发表于贵州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气象 ,作者关注气候变化的

图片





3月14日,记者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依据最新观测数据和综合分析,今年2月,南极海冰面积创下1979年有卫星观测以来最小面积纪录,为192万平方公里,南极异常高温导致的冰层不稳定引发科学家对南极生态、气候变化的担心


图片

1979年至2022年南极海冰面积和地表气温变化。图/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南极对气候变化最为直观的“回应”是其冰盖、冰山、海冰的变化。

“南极海冰面积的快速缩小与气温的迅速升高有直接关联。1979年至2016年,南极气温变化较为稳定,之后南极气温异常升高,导致海冰面积缩小,今年2月创海冰面积最小纪录。”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明虎说。


图片


  
他认为,伴随南极海冰面积缩小,南极整个气候系统会发生变化,将影响磷虾和鱼类等海洋生物的生长,企鹅、海豹的生存栖息地也会变小

丁明虎解释,冰盖流出时往往顶着海冰走,海冰消融后将直接导致冰盖流速和融化速度加快,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同时,由于海冰异常减少,其对太阳光的反照率影响减弱,加剧了南极变暖效应
  
关注到这一现象后,丁明虎研究组与正在南极执行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任务的云南省气象局工程师刘维鑫、山东省气象局工程师张雪峰取得联系,向其提出结合今年1月至2月南极中山站和长城站气温监测数据加强统计分析,进一步探究温度对南极冰盖面积、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影响等科研工作建议。

图片
随“雪龙”号出征的两位气象部门队员登船前合影。左为陈澄,右为刘维鑫。图/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图片
南极冰盖最高点自动气象站。图/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综合观测数据显示,中山站1月至2月气温偏高。”刘维鑫说。
  
南极冰盖是地球气候系统中最大的冷源,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指示作用。美国冰川学家特德·斯坎博斯(Ted Scambos)的答复同样印证了丁明虎研究组的结论。针对海冰变化影响南极冰架和冰盖的快速变化,特德·斯坎博斯指出,海冰消退会导致冰架支撑力不足,崩塌加剧,进而加速海平面上升。

图片
  
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持续关注南极海冰面积变化和影响,实时跟踪分析1月和2月气温变化和异常。研究显示,2月南极气温异常偏高,比常年高2.4℃。


图片


2022年2月南极地区近地面气温异常偏热。图/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我国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亦持续监测南极海冰。

风云卫星可以实现对南极海冰每日6次至10次高频监测,准确捕捉海冰类型、海冰密集度、冰架崩裂、冰山移动等动态信息,从而服务于南极气候与环境监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郑照军介绍,结合风云卫星逐日观测结果,南极海冰2月面积与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的数据相符。




图片


伴随季节变化,南极气温变冷,海冰面积正逐渐扩大。更深层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影响,科学家正在积极探索。




 推荐阅读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文章作者: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王亮
内容支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编辑:王亮、宛霞、丁继武
审核:段昊书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59403399&ver=3957&signature=RylLpXbXpiRKd4s8imRwSCw7gQf4JQioOTukdi-V-tmaL*TgW7wL8DCn-Ds2eEUegwYA7FFCBgFTZjlS7tvll3MXosxt4BbNMfaOfNL5ApWAhhqCJwh*D4gYK5XkXMaV&new=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9675.html

上一篇:拉尼娜卷土重来:异常高温为气候变暖再敲警钟
下一篇:8月2日午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 拉尼娜卷土重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