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从“红色天空”现象,盘点超级太阳风暴的影响,病毒克星值得期待

已有 2428 次阅读 2022-5-25 18:38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从“红色天空”现象,盘点超级太阳风暴的影响,病毒克星值得期待

2022-05-09 10:26:04 来源: 柚资讯 重庆  

5月7日晚,浙江舟山出现罕见红色天空,当地网友把拍摄的视频传到网上后引发热议。当地气象部门表示,红色天空可能是大气中颗粒物对光线的折射或反射所致。


至于为什么这么红,据舟山广电调查显示,事发位置正好是舟渔公司码头,码头当时停着一艘捕捞北太秋刀鱼的远洋船,红色灯光是秋刀鱼船的灯光,红、黄这两种颜色的光波长是可见光中最长的两种,穿透力强,加上空气中悬浮水汽多,就出现这种“诡异现象”。

而且相关专家介绍,根据太阳和地磁活动观测记录显示,5月7日地磁活动整体平静,太阳活动也无显著异常情况发生,可以基本排除因地磁和太阳活动导致天空红色的可能。

那么从这次事件出发,我们盘点下世界历史上出现的几次超级太阳风暴导致的天气异象。


一、1770年9月10日(乾隆三十五年东北地区)

1770年9月10-19日,中国东北地区出现了罕见的红色天空现象,并且持续了9天。在朝鲜和日本都可以看到同样的景观。


日本文献关于红色天空记载

当时很多人认为是异象,怕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着实恐慌了许久。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日本大阪大学的历史学家、天文学家早川久志调查了当时的历史记录,根据同一时期德国业余天文学家约翰施陶达赫尔所绘的太阳黑子图,以及詹姆斯库克船长指挥皇家海军舰船“奋进”号进行的探险任务提供的记录后,科学家们发现了那次红色天空景象极有可能是红色极光。

而产生这些极光的就是太阳风暴。而且这种极光不一定出现在南北两极,而是有可能出现在地球的任意一个地点。


太阳风暴产生的时候,里面会带有不同等级的能量。当强大的能量冲击到某个地点时,就会产生磁暴,也就是极光现象。极光持续时间的长短与能量强度有关,能量越强,持续时间就越长。

也就是说乾隆年间东北地区出现的红色天空事件,应该是一场强能量太阳风暴造成的极光现象。


二、1859年9月1日(卡灵顿事件 )

1859年9月1日,早晨,卡林顿观测太阳黑子时,发现太阳北侧的一个大黑子群内突然出现了两道极其明亮的白光,在一大群黑子附近正在形成一对明亮的月牙形的东西。几分钟内,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和基乌天文台都测量到了地磁场强度的剧烈变动。17个半小时以后,地磁仪的指针因超强的地磁强度而跳出了刻度范围。


卡灵顿事件

当时在风暴的影响下,全球各地都看见了极光。古巴与夏威夷都产生了极光,并持续了四天。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勒比都非常的明亮,以致洛杉矶当地金矿的矿工都被惊醒,以为是早晨来临了,都开始准备早餐。同时还出现了电报机闪火花,并且着火的奇怪现象。"卡灵顿事件"造成了长达8天的恶劣天气。



三、1921年5月(太阳超级风暴)

1921年5月13日,一场巨大的太阳风暴,给纽约铁路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当时纽约的一个控制塔发生火灾,把车站夷为平地,同时彻底瘫痪了整个信号系统。就在同一天还发生了另外两起重大火灾,其中一起火灾事故摧毁了瑞典卡尔斯塔德的一个电话交易所,另外一起则发生在安大略省。欧洲几乎所有电报系统和海底电缆都受到了这场太阳风暴的影响。


四、1989年3月(魁北克省大断电事件)

1989年3月13日,魁北克省,发生了一场大规模的停电事故。停电的时候没有风暴,也没有暴风雪,是一次没有任何预警的停电事故。停电发生在凌晨2点45分,延续了9个小时。这是一次没有预先通知的大面积停电,魁北克省的大部分地区都遭遇了这次停电,加上北美其他部分地区,受影响的人数高达600万,直接经济损失数以亿计。


极光

这次极光的范围非常之广,在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古巴都能看到。极光非常奇特,又正处在冷战末期。有人甚至以为是当时的苏联发射了核武器,还有人错误地把这次极光和当天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联系起来。.


极光

这次太阳风暴的能量在北美引发了大面积的电网扰动(美国有一台高压变压器直接被烧毁了),但是没有引起大面积的停电事故。但是离地磁南、北极越近的地方,磁暴影响越大。这次风暴来袭,地磁北极位于加拿大北部,因此,距离加拿大北部更近的魁北克也比美国大部分地区离磁极近多了,所以受到的影响更大。地球强磁暴导致加拿大魁北克省电网主要线路上的一个变压器因感应电流过大而烧毁,整个电网在不到90秒钟就全部瘫痪,致使该电网所管辖的区域陷入黑暗和寒冷。


五、2003年10月(万圣节太阳风暴事件)

这是一次对人类技术系统影响最为广泛和严重的一次。2003年10月29日14时13分,太阳风暴袭击地球。


太阳风暴对卫星干扰

美国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出现了极光现象,GPS信号出现异常,迫使美国国防部取消了例行的海上演习,而位于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以躲避异常增多的辐射。瑞典5万人的电力供应中断,约半数卫星出现故障,将刚刚工作一年的一颗日本通信卫星ADEOS-II击毁,并且顺便也将该卫星的地面控制系统一并击毁。


六、太阳风暴存在的重要作用

其实人类历史上出现过多次太阳风暴事件,上边所列举的只是这些太阳风暴影响较为严重的几次。

根据科学家已经掌握的知识,我们已经知道,太阳每隔11年时间,就会进入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即使不在11年的活动极大期,它有时候也会突然发威,爆发出比极大期还要可怕的能量,这种现象被称为“超级风暴”。而经过研究发现,毁灭性的太阳风暴每25年就会发生一次。上一次发生时间就是在2003年。


太阳风暴

科学家们推测,下一场超级太阳风暴,很可能会在2023年至2025年之间出现,这场太阳风暴或许不会让地球毁灭,但是造成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互联网断电还是极有可能的。

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影响不仅限于电磁设备,信号设备等方面的干扰,根据最近几次研究发现。太阳风暴跟病毒的灭亡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关系。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爆发,造成了全球5亿人感染,死亡人数大约在2000万-5000万之间。然而在1920年之后,西班牙大流感竟然神秘地在世界范围内绝迹了。而在1921年5月正是发生了一次大的太阳风暴。2002年11月至2003年9月间全球出现了SARS病毒,而在2003年10月的太阳风暴过后,SARS病毒也消失了。

如果在2024-2025年可能是太阳黑子峰值,2023-2025年可能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结束新冠疫情已经为期不远了。你们觉得呢,欢迎大家评论区留言讨论。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6TUJ2S90535M97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0202.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5月25日晚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与22-25日潮汐组合对应:5月26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4 杨正瓴 杨文祥 周少祥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