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chang 用理性态度,讨论科学及社会发展问题

博文

美国应比中国更担心日本右翼的冒起

已有 3369 次阅读 2014-10-31 12:36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日本右翼, 日本修宪, 右倾化, 日本会议

 

最近《纽约时报》(国际版)上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日本的茶党政治(Tea Party Politics in Japan文章里提到一个以前并不为人所知的组织:“日本会议”(Nippon Kaigi,该报认为它类似于美国的“茶党”(Tea Party。茶党是美国近年冒起的一股极右势力,最近几年把美国的政坛搞得天翻地覆。为何该报把“日本会议”喻为“日本的茶党”呢?

今年九月三日安倍首相对其内阁进行了重新执政后的首次改组。在这个新内阁的19名阁员中,15个属于“日本会议”会员,占了绝大多数。这个“日本会议”究竟是何方神圣?它是日本一个隐秘的新兴右翼势力。该团体主张:日本在二战并非是一个侵略者,而是试图从西方殖民者手中解放东亚各国;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东京战犯法庭更是非法的。大部分日本民众在两个多月前还没有听说过这个团体,可是根据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各地隶属于“日本会议”的政客正试图由下而上地掀起废除宪法中和平条款的运动。

 

日本的右翼化对日本有害无益

安倍内阁的改组,说明了日本右翼势力已经快速地崛起。这种趋势对中国当然是不利的。不仅会加重东海的紧张局势,更有造成擦枪走火的危险。但是这对于日本本身有何影响呢?我认为这对日本也是不利的。

首先,右翼化会使到日本的财政更加困难。日本的国债已经很高,在2013年达到1009万亿日元,相当于其GDP的247%。而且,日本政府的赤字还在不断增加。根据香港《信报》的报道,日本政府去年的收入是47.2万亿日元,政府的支出是70.4万亿日元,另外还要为国债付息9.9万亿日圆。严重超支日本如果右翼化,必然要扩充军费,财政会越不平衡。

第二,日本是一个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和中、韩保持良好关系,这对她的经济是非常不利的

第三,以前日本的军国主义不但害苦了邻近的国家,最后也为自己带来了极大的伤害。这个教训不应该被忘记。日本应该积极地维护和平。一旦让日本会议这种右翼势力来主导国策,日本就有重蹈覆辙的危险。事实上,这已经引起了一些日本有识之士的警惕。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典洋九月十七日在香港《明报》就发表了一篇文章,清楚地指出“日本右倾化的确是近期日本必须忧虑的情况”。

 

日本右翼化也威胁到美国

日本的右倾化对于美国又是利还是弊呢?过去中国的媒体一般认为日本的右倾化是美国有意助长的。因为美国要重返亚洲,但她的军费已经在削减,无力单独遏制中国,因此想借强化日本的军事实力来帮助她遏制中国。这种观察有一定的根据。例如美国的国防部长哈格尔(Hagel)年初访问日本时,就表达了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似乎认可了安倍废除和平宪法(宪法第九条)的企图。

但如果小心地分析,不难看出美国军方这种做法是自我矛盾的。安倍内阁的右倾化不见得符合美国的利益。《纽约时报》的文章已经清楚地指出:美国人应该担心日本的过度右倾化!右翼的“日本会议”就是“日本的茶党”。美国茶党的口号是“夺回美国”(Take back America);而日本茶党宣扬的是“夺回日本(Take back Japan。虽然日本的右翼分子没有明说,但美国人知道,日本人心里想的是要从美国手里夺回日本Take back Japan from America

事实上,日本的右翼分子对美国是一直不满的。最近香港《明报》记者对日本著名的右翼分子、日本会议成员石原慎太郎进行了专访。石原就大言不惭地说:太平洋战争并非日本的错,日本只是被迫打一场自卫战,发动战争的其实是美国人。是美国先对日下了最后通牒(即“赫尔备忘录 Hull note”),日本才偷袭珍珠港。而且,美国过分地使用武力,曾经对东京滥施轰炸,一个晚上便杀了二十万人;原子弹更是残杀了大量日本的平民。如果要说战犯,美国人才是战犯!那些所谓甲级战犯是美国人强加给日本人的罪名。石原说:“东京法庭的审判是不公平、不合法的!”

现在的日本人很少认识到二战前的日本是其他亚洲国家(包括中国)的加害者,反而认为日本是美国的受害者。日本人虽然怕美国,表面上与她友好,但心里恨的也是美国。如果日本右翼势力得逞,扩充军队,撕毁和平宪法,美国恐怕会成为日本最终要对付的敌人。别忘了是谁对日本扔了原子弹

我认为,我们要看清楚日本右翼与美国之间的矛盾。中国的策略最好不要两面作战,迫使美国的鹰派和日本的鹰派联手对付中国。相反的,我们要让美国更加警惕到日本右翼的危险,中美应该联手来抑制日本的右倾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54-840035.html

上一篇:不要迷信“状元”
下一篇:跨国企业最喜欢雇用世界哪些大学的毕业生?
收藏 IP: 143.89.190.*| 热度|

1 蒋德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