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

博文

四头肌和腘绳肌腱的最大强度不能预测前胫骨剪切力

已有 5086 次阅读 2009-2-16 09:22 |个人分类:生物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交叉韧带, 强度比率, 扭矩, 损伤预测

(Clinical Biomechanics)2008年23卷9期
 
由于腘绳肌腱收缩限制前交叉韧带负载,着陆时偏心的四头肌收缩和由此而引发的前胫骨剪切力是前交叉韧带损伤的风险因素。前胫骨剪切力由四头肌和腘绳肌腱的协同收缩而引起,四头肌相对腘绳肌腱的强度比率越大,下肢损伤的风险越大。
来自美国宾夕凡尼亚州大学体育系等四所研究机构的一项研究报道评价了在着陆时前胫骨剪切力与四头肌和腘绳肌腱强度的关系。研究采用了26名健康女性作为志愿者,在完成起跳着陆任务时计算她们的前胫骨剪切力。这项研究在不同情况下评定等功能偏心四头肌强度和同心腘绳肌腱强度,并使用相关分析评价下肢强度和前胫骨剪切力的关系。研究发现四头肌和腘绳肌腱的强度,和他们的比率对于预测前胫骨剪切力都没有明显意义。
在着陆时四头肌和腘绳肌腱的强度并不能预示矢状面内膝关节载荷,由于在着陆时并不太可能需要最大的作用力,所以由最大强度测试而得出的收缩力并不能体现着陆时产生的收缩力。另外,在膝关节屈伸活动范围内,前胫骨剪切力峰值、四头肌转力矩和腘绳肌腱转力矩在不同点发生。所以,前胫骨剪切力峰值是在关节活动度范围内给定点可得强度的函数,而不是最大强度的函数。这项研究的意义就在于指出最大强度值在预测着陆时动态载荷的局限性。
(牛文鑫/编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215288.html

上一篇:小动物骨生物力学
下一篇:软组织厚度和冲击速度对髋骨折的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