泯箫之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苏泯箫 平淡是真 孤独百年

博文

普京向欧美咆哮背后,中了美国的计也启示中国

已有 5013 次阅读 2007-5-26 09:48 |个人分类:古今博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普京向欧美咆哮背后,中了美国的计也启示中国!
      (转载)

俄国熊咆哮了!普京咆哮了!不久前于慕尼黑召开的安全政策会议上,普京选择面对欧美领导人集体在座的机会,把俄国对北约特别是对美国的内心话,滤去外交辞令,在世界外交政坛上掀起九级巨浪,以致有人说“新一轮冷战的开始”;有人甚至把普京讲话比作当年邱吉尔宣示冷战的富尔顿演说。

普京对美国近年来,特别是布殊的外交政策,做出全面批判。普京指责美国和北约背叛自己不扩张的诺言,不仅扩大成员国的数目,而且渐渐逼近俄国的安全警戒线,把军机和侦察设施及部队部署在俄国的邻国,离首都莫斯科一箭之遥。北约的先遣部队美军各五千人进驻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最近又要把导弹防御系统PRO的组成部分推进至俄国的邻国波兰和捷克,同时游说急于加入北约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同意部署PRO,直接挑衅俄国的安全。普京指责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和单极世界,不顾国际社会?多中小国家的利益和愿望,唯美国利益为是,导致国家社会动荡,成了“人类新悲剧的发动机”。在随后访问近东国家前夕,普京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访谈时说,大家都认为近东全部灾难的原因就是单极国际关系体系。俄国则有能力影响建立新的世界秩序。新秩序应当照顾所有国家的利益。普京指责美国在核裁军问题上留一手。为此,他当面调侃美国新防长盖茨:“如果今天美国的新防长向我们宣布,说美国不会把多余核弹存放到仓库里,也不把核弹匿藏在‘枕头下’或‘被子里’,我建议全体人士站起来表示欢迎,这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声明。”全场电视镜头转向盖茨,盖茨无言以对。普京指责美国把自己的民主概念强加给其他国家,非法动用武力推进民主(指南斯拉夫和伊拉克)。民主不需要武力。他举俄国为例,“我们国家不就是和平过渡到民主的吗?苏联体制不就是和平转化的吗?”普京指责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经济援助和慈善活动旨在维持受援国的落后经济,不让这些国家接近先进技术,制造社会不公正现象,引发社会冲突,从而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提供借口。普京也指责欧安会违背初衷,干涉他国内政,沦为维护既非欧盟发起国、也非某集团国家的外交利益的工具。总之,普京把俄国上下对当今世界政治形势的考量,开诚布公地展现给西方政治家。

普京的强硬演讲是俄美关系近年发展的必然结果。十年来美国和北约自行其事,很少考虑俄国对一些国际事务的不同看法和多次强烈反对,强行闯入俄国的战略利益范围,不断蚕食俄国在独联体的势力范围,利用部分独联体成员国和前苏联波罗的海三国作为围堵俄国的桥头堡。最近,美国又在阿留申群岛部署了PRO的雷达站。美国新防长盖茨就任伊始就把俄国列入敌对国名单,犹如火上加油,使普京忍无可忍,当著盖茨的面宣布俄国将采取“不对称措施”以回应美国的压力。这些“不对称措施”可能已经有所设计。一些蛛丝马迹也渐渐显露。普京回国后,立即宣布将俄国防长伊万诺夫提升为第一副总理,不仅是外界所猜测的总统接班人选之一,也是为提高军备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一旦出事国民经济立即转轨的先期准备。如果国际形势朝对抗发展,这位热门候选人很有可能登上总统宝座。普京在演讲中宣布俄国正在考虑退出销毁中短程导弹协定,根据就是美国计划把PRO体系装备在俄国邻国,只有中短程导弹可以抵销。俄国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说,俄国有充分理由单方面退出俄美销毁中短程导弹协定。俄国战略导弹部队司令索洛夫佐夫向媒体透露,一旦美国把PRO导弹部署在东欧,俄国的导弹也将锁定这些目标。早先俄国已多次声明说,有能力抵挡PRO,俄国导弹可以穿透PRO。普京指责美国鹰派利用“俄国威胁论”要求国会增加军费拨款。其中部分拨款是为了继续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与俄国毫无关系。“我们不明白,为什?要用‘反俄牌’解决内部问题”。

普京的慕尼黑演说是俄国总结了十多年来同美国相处的历史经验。从戈尔巴乔夫开始到叶利钦,俄国一直对美国采取让步政策和抱有期望。发现上当后,俄国熊咆哮了。俄国评论界一致认为是给美国泼了一头冷水。中国龙会不会有一天也学俄国熊咆哮起来?普京的演说具有相当的警示作用。

美国一直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把中国列入敌对国名单。美国所谓维持台海现状、反对任何一方改变台海现状,就是要维持中国的分裂现状。美国为此与日本联合,部署PRO,矛头自然是指向中国。美国不顾中国的反对,出售武器给台湾,使台湾可以侦察全中国大陆。美国阻挡欧盟出售武器给中国,不愿看到中国增强武力。美国也利用中国威胁论这张牌解决内部问题。总之,美国威胁的是中国的战略利益。普京的演说会不会对中国的战略家有所?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1-2447.html

上一篇:治疗过敏性鼻炎
下一篇:每天使用的手机你知道里面的秘密吗?不看后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