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研究的八字诀

已有 3764 次阅读 2015-6-22 19:59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论文, 八字诀

科学研究的八字诀

蒋继平

2015622

 

有读者向我提出给在读博士们指导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的要求,我觉得有点为难。我的顾虑是我不够资格,因为我既不是博导,也没有当过大学教授。我从博士毕业后,一直在私人企业做研究员,从事真正的科研工作,几乎100% 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不过,我在回复中说,谈不上指导,但是可以谈谈我的个人研究经验。

为了使自己的话言而有信,我今天抽空来谈谈我对从事科学研究的个人经验和感悟。

虽然没有做过教授,  但是,我也是从研究生走过来的,所以,我知道研究生应该如何做。当然,我的专业是植物病理,属于应用科学和自然科学,是生物和农业的知识范畴。我这里谈的经历不一定适合理论研究和其他专业的研究生。

从我个人的研究生涯来说,不管是研究生还是研究员,凡是进行一项科学研究,必须经历四个明显的过程。 这四个过程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立题,材料,方法分析。我把它们称为八字诀。

立题是一个科研项目的开始,是第一步。作为研究生,一般来说,导师会给于一个指导性意见或者研究范围,让研究生自己选择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具体课题。在这个时候,研究生应该做的是,根据导师的意思,尽量查找相关文献,选出一个符合导师要求的,自己又比较感兴趣的具体问题来建立自己的研究方向。这个具体的研究方向就是课题。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立题的基本原则应该是: 1与导师的总体规划一致, 2。自己也比较感兴趣, 3实验室的设备能够满足这个试验的要求。

接下来的是第二步,就是为试验做具体的准备。科学试验必须有物质作为基础。这个我在立题中已经提出来了。科学试验的可靠性的关键因子是参考系,也叫试验对照组。所以,在试验开始前,要确保有一个已经建立起来的参考系的材料可以利用。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对某种植物品种的抗病鉴定,首先要找到这种植物的感病和抗病品种,然后用这两个品种作为参照系,有了这个参照系,就可对其他品种进行大规模鉴定。

概括地来说,材料部分的具体细节是: 1 仪器设备的配套齐全,这个包括能够提供适宜的光照,温度和湿度。 2。试剂药品的齐备, 3一个可靠的参照系。没有现成的参照系,必须自己寻找到这样的参照系,假如真的这样的话,这个研究就是开创性的。

科学试验的第三步是方法。所谓方法,也就是试验的具体操作过程。这个是整个试验的核心,是决定试验成败的关键,也是检验一个人的科研天赋的环节。这个过程包括试验设计,具体操作,数据采集,图表制备等。

这个过程的试验设计是整个试验最为重要的环节。这个要根据具体的课题来对待,要是这个课题是重复别人的试验,那么,这个设计就得严格按照已经发表的论文的方法来进行。要是这个课题是为了解决一个新的问题,没有已经建立的程序可以参考,那么,你就得自己设计一个试验方案,这个通常需要逻辑思维和严密的布局。还有的课题是为了改进现有的技术,使之更有效,那么,你就必须在原来的设计方法上加以一些变动调正。

具体的操作一定要细心谨慎,严密把关。数据的采集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或者伪造数据。图表制备要准确无误。

一个课题的最后部分是对试验数据的分析总结,通常在论文中称为分析和结论。

这个部分的主要工作是对数据图表进行细致的分析对比,并且采用统计的方法进行显著性比较,找出数据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从而得出试验的结论。

一篇正规的专业论文,除了摘要外,就是四个主要部分: 1引言,2材料和方法, 3分析和结论, 4参考文献。英文期刊的对应部分是: Abstract (摘要)1. Introduction,  2. Materials and Methods,  3. Analysis (Results) and Conclusion,  4. References (Citations) .

所以,你如果按照这个八字诀去做,那么,你在试验结束时就等于把论文写好了。其中立题等于引言和参考资料的主要部分,其他的材料,方法和分析已经明显的对应了,是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99838.html

上一篇:谁能帮我解释这些神奇的天像?
下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4)----不用讲稿的英文演讲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5 翟远征 陆绮 王慧静 苏光松 研学交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