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速成鸡的生产流程和中国孩子的教育模式 精选

已有 9800 次阅读 2012-12-9 08:52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中国, 孩子, 速成鸡


速成鸡的生产流程和中国孩子的教育模式

 

蒋继平

2012129

 

据说现在肯德基出售的炸鸡都是属于“速成鸡”。何谓速成鸡? 速成鸡就是一些特殊优良品种, 经过一套严密的科学饲养方式, 在短时间内长成的鸡。这种鸡一般只需要45天左右的时间就可长到4斤左右。而一般自然喂养的本土鸡,则需要75 天左右的时间才能长到同样的重量。

 

速成鸡为什么会长得如此快? 其主要因素是:1 品种优良, 这些鸡种是经过科学选育出来的特别优良的品种, 长得快, 抗性好。2 饲养方法规范科学,环境条件非常好, 室内饲养,恒温条件, 空间很小, 不利于活动, 有助于能量的保存和积累。 3 营养好, 饲料是经过科学验证和搭配的。 4 药物和激素的补助。 药物主要是防止生病,起到预防的作用, 激素是增加体内能量的代谢, 加快利用。 我想这些速成鸡既很荣幸, 又很不幸。 荣幸的是,生存条件很好, 很快就可以长大了。 不幸的是, 活动余地很有限,没有任何自由可言,大大地缩断了寿命, 早早地被送上人们的餐桌。


由速成鸡的生产流程和原理联想到当今中国的孩子教育模式。在我看来, 现今中国社会对孩子们的培养模式与速成鸡的生产流程很相似。

 

由于一胎化政策造成的特殊情况, 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 尤其在大城市更是如此。 在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的心态下, 父母们都千方百计地为自己的子女提供最佳成长环境, 希望他们早早成才。因而, 人们给孩子们提供胎教,幼教, 速成班, 强化班。 在大城市条件比较好的家庭, 孩子的尿布, 奶粉, 几乎各种生活必需品都要国外进口的高质量品牌。在孩子还很年幼的情况下,在家中, 家长们要他们学钢琴, 小提琴,画画, 跳舞, 武术等等不一而足。 在学校,老师们要他们参与奥数等各种各样的比赛。 为了升学和考上名牌大学, 各种繁重的课外作业, 加上各种补修班, 使这些孩子整天穷于应付, 累得精疲力尽。

 

在这种教育模式下, 中国的大中城市中学生的知识面和个人艺术素质确实不错。 他们实际上已经早早地成材了。 可是, 他们就像是人才速成厂生产出来的速成人才。 他们在年轻时代失去了他们的自由和个人爱好。 他们过早地经受了一种生理和心理上的挤压。因为他们一直在一种特别优惠的环境下生存, 所以,他们的抵抗力很差, 遇到逆境时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 因而,在走向社会, 面对复杂和困境时, 有的很可能会失去应对的耐心和能力。

 

另一方面, 在农村较贫困的家庭, 本来当地的教育资源又很短缺, 孩子们的培养就比较随便, 没有过多的溺爱。 这些地区的中小学生的命运好比是本土鸡的命运。

 

据说,现在在中国的食品市场上,本土鸡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这也与中国大学的升学率一样, 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上名牌大学的比例正在下降。

 

但是, 速成鸡有速成鸡的优势, 本土鸡有本土鸡的优势。 也因为如此, 城市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其优势, 农村考出来的学生也有其优势。 也许正因为如此, 好像有一些导师更喜欢找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做研究生。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40754.html

上一篇:世界上富人帮助穷人的三种主要方式
下一篇:谁是成功之父?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0 魏武 陈小润 武夷山 曹敏 马建敏 曹聪 王芳 赵美娣 吴浩宇 陈沐 王修慧 庄世宇 李宇斌 罗德海 乔中东 金小伟 崔小云 杨冬 刘永亮 杨学祥 袁翔城 刘建彬 zhanghuatian jlx1969 sz1961sy zzjtcm alphazhung yunmu kexuenuli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