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这个星期天在彿州海滩获得的收获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2-3-26 07:5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情, 海滩, 年轻人, 素养

这个星期天在彿州海滩获得的收获


蒋继平

2012318


昨天女儿从大学回家度春假(Spring Break), 使我感到时间的飞快流逝, 同时也想到彿州海滩一定很热闹。 这是因为在每年的春假期间, 有很多家在美国北部的大中学生到我们这里来度春假, 他们通常会到海边游玩。 我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很忙, 已经有三个月时间没有到海滩上去了, 因而, 想利用这个周末去海滩散散心。 因为友人在一周前就约好今天下午4 点以后有一个宴会,我不想参加这个宴会,借故跟太太和女儿说好, 让她们去应酬, 我一个人去海滩。


三点半, 我在车库开动汽车发动机,到达海滩室内停车场, 免费停车。 只身走到海滩边, 脱下拖鞋和汗衫, 放在路边。 当我的一只脚跨入海水中时, 我看了一下手机, 是三点45分。 我放松身体, 悠然自得地沿着海滩往北走, 偶尔仰望蓝天, 偶而远视海面,有时看看沙滩上的人群。 我一边走一边想, 这大自然真是太美丽了,我只有欣赏的资格, 没有精确描述的才能。 所以, 我只能对读者说, 遗憾,由于我的文才不行, 我想不到优美的语言来精确地描述这完美的大自然。 最多用一种比较低俗的但是真实和形象的语言说说我看到的人群。 人群里最抢眼的是年轻的俊男美女,他们都是来度春假的大中学生。 多数年轻女孩比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形象还要美丽, 她们身上仅剩三小点被一点儿簿布挡着。年轻男孩子们大多数精神抖擞, 身强体壮。 在整个两公里海滩上数以万计的人群里, 除了我自己外, 我只看到一个亚洲模样的中年妇女, 她和一位中年白人男子带着一个混血男孩, 还有几个黑人, 其余的都是清一色的白人。 这几个黑人大都是沿海滩的高级酒店雇用的工人, 他们为宾馆的客人在海滩上游玩提供服务。


这个海滩是世界上顶尖的几个优秀海滩之一, 紧靠海滩是一个知名五星级酒店, The Ritz Carlton 酒店。在这个季节, 最便宜的房间也要每晚三百美元。 一般的在每晚499799美元之间。因而,能够住进这个酒店的客人一定要有一些经济实力。


我是一个喜欢利用一切机会观察大自然和深入思考的人,在这种环境下,我一边走, 一边想, 不知不觉中已经从南到北, 又从北到南走了将近90分钟。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 同时也已经觉得两条小腿有点儿酸痛的感觉, 因而, 就在路边找回我的拖鞋和汗衫,拿着到专门为游客设计的公共洗脚处洗脚。 那时正是人流高峰期, 很多人从沙滩上回来要洗脚回到停车场去,我站在那里排队, 人们都是一样, 按照秩序排队, 从来没有争先恐后的行为, 有两位年轻母亲怀抱婴儿, 还要让我先洗呢! 我赶紧说谢谢, 一定请她们先洗好,我再去洗。


这次我到海滩散心, 事先有三个目的: 第一,考验我的定力, 看我是否会被美女吸引(出门前, 太太说我到海滩去是为了看美女)。 第二, 考验我的毅力, 看我能够走多远多久。 第三, 轻松一下思绪, 调解一下情绪。


从海滩回到家中车库, 时间是545分。 从出门到回家整整地花了两小时一刻钟。 这两小时多一点的时间给我的收获很大,可以说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目标。


经过这次海滩漫步, 我有很多感想。 这里说三点。


第一, 享受生活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海滩上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白人, 他们的经济实力较强。


第二,经济实力强, 社会地位高的人, 一般素质较高, 在公众场合很讲道德规范和注意个人行为。


第三, 看看我自己的身体, 再看看那些20多岁的年轻人, 我发现不是同一个档次。 年轻人的肌肤很光滑, 富有弹性,而我的肌肤已经开始有皱纹。 我和他们相差30多岁, 整整一代人的差异。 这些外形上的差异一看就可以感觉到,不用多说。 我想, 30多年前, 我也是那个样子, 我是从这样的体形走过来的, 他们在30年后也会像我一样。 想起20多年前, 当我从加州大学河边分校的操场上走过的时候, 要是穿的是紧身衬衣的话, 在场的一些人会惊呼“Cool!”。唉, 时光不饶人, 好汉在时间老人面前也没有资格谈论当年勇了。 由此我想到了更深一步的东西。 这些年轻人朝气蓬勃,可是人生的阅历还不足,他们在人生经历上还远远不如他们的长辈。 因而, 在许多事情上, 他们没有亲身经历,就不会有切身体会。 没有经历, 没有切身体会, 但是要发表看法, 那就会出现偏见和误解。 所以, 我年轻时很少在长辈们面前发表评论和看法, 总是默默地听着, 即使觉得不对, 也不敢提出来。 因为我想大人们这样说总是有他们的理由的。


从车中出来, 赶紧到卫生间洗澡,然后从冰箱中拿出太太预先为我准备好的晚餐, 放进微波炉加热,几分钟就解决了晚饭的问题。 洗好碗筷, 急急地坐到电脑前, 把这一切记下来, 好与大家一起分享!


附记: 这篇博文是一个星期前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1750.html

上一篇:人的造化与人的八性之关系
下一篇:给祖国推进改革的一个小建议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金小伟 李学宽 唐常杰 陈小润 张玉秀 小木虫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