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把科学方法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18-5-28 19: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方法, 日常生活, 饮食, 体育锻炼

 

我把科学方法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蒋继平

2018年5月28日


我一辈子在科研领域从事科研工作,养成了一个科学思维的习惯, 做任何事情都要从科学的角度考虑, 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观察, 用科学的原理分析推理。

最近,我也把同样的方法应用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 我现在把我的日常生活的具体细节像古代皇宫的皇帝一样详细地记录下来。我电脑中一共有十几张表格, 每张表格记录的是我日常生活的一个方面。这些表格的内容包括:1. 每天的血压。 2. 心跳。 3. 大便次数和状况。4. 夜间小便次数。 5. 一日三餐的食谱。 6. 每天的饮料。7. 每天的补品。 8. 每天服药的记录。 9.每天的体重记录。 10.每天早上起床的时间。 11. 每天晚上睡觉的时间。 12.每天锻炼身体的项目。 13. 每天俯卧撑的记录。 14. 整体感觉。 15. 耳鸣程度。 16. 家庭大事。 17. 工作状态。

通过这些详细的记录数据, 我可以具体地了解我的身体变化状态。要是身体出现不正常的情况, 我可以从这些数据的分析中推理问题出在那里。要是原来有明显问题的地方已经得到改善, 那么, 我就可以把表格中的数字作为日常生活的标准。

我这样做是应用科学原理,根据科学知识, 采用科学的方法,对饮食, 体育锻炼和日常作息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  

我觉得这个做法很好, 很有效果。经过大约六个月的实验,我的一些原本存在的健康问题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 具体举例来说, 首先体重已经从去年底的164磅降到现在的154磅, 半年时间降了10磅。 这个虽然不是很大的差异, 但是,对于我这样本来就属于正常体重的人来说, 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有减肥经历的人一定会同意我的说法。其次原来因为内痔引发的大便出血现象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 最近一个多月已经没有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了。再者,原本我有中度血压高, 最近两个多月的血压一直比较低, 很少超过130/80, 大多数在120/75 左右, 而且是在药量减半的情况下取得的效果。 还有, 身体的整体感觉也有明显的改善, 记得五年前我登上二层楼都觉得非常累, 现在我可以一连不断地登上150层楼。 反正我觉得体力已经恢复了好多。

简言之, 我把科学的方法应用到自己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把自己的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不去依赖医生。 当然这样做, 还是需要一些基本科学知识的, 尤其是生物学知识。 我本来就是一个病理学家, 在这方面有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6173.html

上一篇:草中笋对健康的科学认知
下一篇:人生就像一个烤烙饼的过程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4 罗汉江 范振英 武夷山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