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为什么有钱就得花?

已有 3529 次阅读 2018-1-31 18: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消费, 价值, 通货膨胀, 股票

为什么有钱就得花?


蒋继平

2018年1月31日


首先请各位读者不要往坏处想, 这里的“花”是动词, 不是名词,不要歪歪的想到女人身上去, 误认为有钱就可以得到女人。 所以, 题目的意思是钱是用来消费的, 不是存在银行的宝藏, 也不是股票市场的数字。

为什么我倡导有钱就得花呢?这与我以前一贯倡导的勤俭持家的观念有很大的矛盾, 对不对?

对, 我一直倡导勤俭持家是发财致富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我说的勤俭持家不是教人自私小气, 而是要防止铺张浪费, 要把钱用在关键的地方。我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青年时代是在计划经济环境下长大的, 那时的收入很有限, 而且是固定不变的。 要想办点事, 只有靠省吃俭用来积累一些钱。

今天因为时代不同了, 由计划经济变成了市场经济。时代和环境变了, 人的思想也必须跟着变化。 这叫与时俱进。

说实话, 我突然由“节俭派”变成“消费派”的主要原因是在喂鱼时得到的灵感而导致的。

我家中一个60加仑的大鱼缸中养着一条美丽可爱的鲷鱼。我每天早晚都给它喂鱼食。因为我从来没有养过这种鱼, 不知道它的食量有多大。因而, 我用一个科学家特有的观察力, 每天检查我喂给它的鱼食是否已经被吃掉。要是已经全部吃掉了, 那么我马上会给它添加, 要是还没有吃掉, 那么我就不给它喂新的鱼食, 一直等到它把鱼缸中的鱼食全部吃完才再给它添加新的。这是因为过多的鱼食留在鱼缸中很容易造成鱼缸中水的污染。

我非常喜爱这条鱼, 总是希望它多吃一些, 担心它“省吃俭用”而饿坏了身体。它要是吃得越多, 我就喂的越多,反正不会让它挨饿的。

由此我想到我们人的生存状态。现在我把我们人当成鱼缸中的鱼,钱就是我们的食物,我们人用的钱是有上苍给予的。上苍也非常关爱我们每个人, 总是希望我们生活得幸福快乐,希望我们消费更多的钱。 只有将钱用完了, 上苍才会给我们新的钱。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 越是舍得花钱的人, 越是容易成为富人, 钱越用越多;而越是省吃俭用的人,到后来越是变得越来越穷。我记得小时候在农村听到邻里大妈说:“大吃大用天来送, 省吃俭用鬼作弄。”

我把以上的现象和说法联系起来思考, 觉得这种现象和说法的背后有一定的道理。

首先,钱很容易贬值, 尤其是在通货膨胀率较高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据说30年前的一元人民币与现在的255元人民币同等价值。这样的话, 30年前存在银行的钱到今天已经贬值了255倍。那真的不划算。要是在当时花了, 一家人的生活质量一定会得到很大改善。

其次,及时地将钱花在改善生活质量上,会对人的身心健康起到积极的作用。 身心健康好的人心情就比较好, 情绪和心态好的人具有自信和活力, 办事一般比较顺利。在这样的正能量下, 可以去挣更多的钱。而舍不得花钱的人, 尤其是日常必需品方面也舍不得满足基本需要的人,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精力不足或者体弱多病都会影响工作效率, 要是生病住院那更是雪上加霜。所以, 舍不得花钱会导致人变得越来越穷。

总之, 虽然我不赞成“今日有钱今日花”享乐主义观念, 但是我主张在条件允许的境况下, 适当的消费是应该的, 是合情合理的,对改善生活质量有正面的作用。 高质量的生活就是幸福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7855.html

上一篇:浅析适应力与能力和价值之间的关系
下一篇:过度招生是导致师生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 陈楷翰 黄彬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