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tr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tree

博文

Sodium Energy Storage-Key Clean Energy for the Future World

已有 447 次阅读 2023-11-16 06:4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odium Energy Storage-Key Clean Energy for the Future World ——我的第一篇chemrxiv论文

前面的话:

论文为什么会投稿在chemrxiv?之前这个论文曾投稿到NATURE,后来被拒了。我自己也知道它和NATURE的要求还差很多,特别是需要补充钠在水蒸汽燃烧的实证实验。而那个实验的条件比较苛刻,我又没有经费支撑完成这个项目。之前我还有一个论文“Reaction of Sodium with Water -A Demonstration in Green Chemistry”在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修改了5次,审查了很长时间。我发信催促编辑快点处理这个论文,不要耽误我后续投稿。编辑同意并建议我可以把论文投到chemrxiv,这样并不影响其在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上的发表,只要论文不正式发表还可以修改。现在论文中的录像1和录像3是暂时放进去的,后面还会修改。因此我就将论文投稿到这里,非常高兴这两天就有几十次的阅读量。

  

在chemrxiv上发表“Sodium Energy Storage-Key Clean Energy for the Future World”的论文,提出以钠贮能为核心,实现风能、光能、氢能协同运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系统,满足绿色能源的供给和低成本电力的需求。钠贮能相比于现有贮能技术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损耗少、运行成本低等优势,并且钠能释放装置简单,满足不同情景下的能源需求。

论文的创新点有:

1 钠在干燥环境下比较安全。像许多活泼金属一样,其在空气中与氧反应生成氧化膜,阻止内部的钠继续氧化。因此,贮钠的成本相比于其它贮氢方式,设备简单,成本更低。

可以将可再生能源产生的钠像化石能源一样贮存起来,破解了新能源供应受时段、季节性影响的输出不稳定、不连续等难题,能够实现能源的跨季节性、跨地区转移,有望替代化石能源,解决全球气候变化、资源匮乏、能源利用等难题。

 4.png


 

2 钠和水的反应。只要学过化学的人都认为,钠和水的反应难以控制,之所以产生这种印象,是水受热发生相变,体积增大760倍。而实际上它们之间的反应可以控制,只要稍加保护就可以保证安全。而本论文提出在氢气保护下,让钠在水中燃烧,生成氢气和氢氧化钠(固体)的能量释放等技术方案。

 

5.png


 

该论文或将改变能源贮存方式,破解新能源利用的瓶颈问题,请您关注和研究。

 

 

论文下载地址:https://chemrxiv.org/engage/rss/chemrxiv?categoryId=605c72ef153207001f6470d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9642-1409787.html

上一篇:3.15之夜,再说说微信小游戏
收藏 IP: 223.102.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