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tr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tree

博文

寒假实践活动纪实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助力乡村建设,唱响绿色牧歌”寒假实践团

已有 1073 次阅读 2023-2-25 12: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png图一:村领导介绍村里情况

2023217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助力乡村建设,唱响绿色牧歌”寒假实践团的大学生们来到炮台街道车甸村开展寒假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与车甸村村委会交流沟通,代表学校签订了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之后又前往养殖场,实地考察调研养殖污水排放问题,向村民宣传绿色环保知识。指导教师谭大志还针对春季农村火灾特点,为群众讲解消防常识,并现场展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实践团成员帮助村民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示。

2.jpg

图二:实践团成员与村支书,村民在村委会合影

 3.jpg

图图三:指导教师讲解消防常识,并向村民介绍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4.jpg

图四:实践团成员帮助村民使用灭火器

在与村支书的交流中,实践团得知车甸村主要产业是养殖场和果树的种植,学生此前在文献调研时已经了解到养殖场排放的污水中含有丰富的氮、磷等物质,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池塘、河流,会使水体富营养化,进而危害生态环境。结合车甸村的具体情况,我们设想将处理达标的废水排入鱼塘中养鱼或者发酵成液态有机肥进行还田,则可以实现废水资源化利用,不仅解决了养殖废水污染环境的问题,而且将处理后的水源进行果树灌溉,既节约了水资源,又节约了肥料,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双重目标。

5.jpg

图五:实践团在养殖场合影

实践团员参观了村民的养殖场,在村支书和村民的帮助下采集了养殖场污水样品,将送回学校分析水质,设计并提供符合农村需求的水质净化和利用方案。

 

6.jpg

图六:养殖场全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加强了学校与大连乡村的长期联系,提高了学生们对社会、环境的认识。大学生们将利用学校所学知识,尝试解决地方实际问题,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并增加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9642-1377881.html

上一篇:关于举办首届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意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下一篇:3.15之夜,再说说微信小游戏
收藏 IP: 111.117.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