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认识南峰及大峡谷系列之一(二春季影响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天气系统 精选

已有 4015 次阅读 2015-8-11 07:15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认识南迦巴瓦峰与雅鲁藏布大峡谷系列之一(二):

春季影响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天气系统

南迦巴瓦女神头戴云冠,肩披云纱,身着白袍,潇洒蓝天......


1.春季,宜于攀登南迦巴瓦峰的主要天气系统

春季,能够给南迦巴瓦峰地区带来宜于登顶的天气系统有,南支西风带上的高压脊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

建立南迦巴瓦峰大本营

南支西风带上的高压脊

春季,南支西风带上的高压脊是带来南迦巴瓦峰地区小风晴天的主要天气系统,这与珠穆朗玛峰地区的情况相似。

图1.1984年3月16日~4月16日南迦巴瓦峰大本营气象要素演变图

云雾缭绕南迦巴瓦女神

 

如图1.,1984年4月11~15日,南迦巴瓦峰为宜于登顶的小风晴好天气,4月11~15日,南迦巴瓦峰小风好天,这是由南支西风带上的高压脊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西伸带来的。

图2.1984年4月9日08时500百帕天气形势图

(图中的三角形表示南迦巴瓦峰位置,下同)

 

如图2.,1984年4月9日,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出现伊朗高压脊(指在伊朗高原上出现的高压区),南迦巴瓦峰地区正处于西风槽前,有小雨(见图1.)。4月10日(见图3.),伊朗高压脊向东移动,该高压脊前部大范围强盛的暖平流(图3.中的虚线包围区),有利于高压脊的维持与发展。之后,该高压脊逐渐东移并发展,直到4月13日(如图4.),南迦巴瓦峰完全为该高压脊控制,一直持续到4月15日。

图3.1984年4月10日500百帕天气形势图

(图中的三角形表示南迦巴瓦峰位置,下同)

图4.1984年4月13日500百帕天气形势图

(图中的三角形表示南迦巴瓦峰位置,下同)

 

一般说来,在春季,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当南支西风带上的高压脊出现在伊朗高原时,三天以后会影响南迦巴瓦峰地区。特别是当高压脊前部有暖平流时,它更容易加强并缓慢向东移动,带来南迦巴瓦峰地区较长时间的小风好天气。

晴空万里,白云流连,这表示南迦巴瓦峰女神张开双臂欢迎我们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

有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也能给南迦巴瓦峰地区带来短暂的小风晴好天气。1984年4月11日(见图5.),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伊朗高压脊的脊线仍然位于东经75度附近,和4月10日相似,南迦巴瓦峰的西侧仍然是偏西南风,然而,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部前沿于4月8~11日迅速由东经105度向西伸展到东经95度(见图5.),与此相应,南迦巴瓦峰的大本营的地面气压由662百帕逐渐上升到668百帕(见图1.)。此时,南迦巴瓦峰地区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西北侧的浅脊区中(见图5.),出现了一天小风晴好天气(见图1.)。

图5.1984年4月11日500百帕天气形势及

4月8-11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示意图

(图中的三角形表示南迦巴瓦峰位置,下同)

 

人逢喜事精神爽,南迦巴瓦女神头戴美丽“王冠”,热烈欢迎登山者光临

晴天,南迦巴瓦峰的豹猫出来捕食

2.春季,不宜于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天气系统

登山实践和研究表明,南支西风槽和孟加拉湾云团是春季不利于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天气系统。

南支西风槽

与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一样,南支西风槽前的降水也不利于攀登南迦巴瓦峰。

当南支西风槽位于东经90度附近时,南迦巴瓦峰地区受槽前西南气流的影响,降水量较大。如图6.,1984年3月27日08时,南支西风槽位于东经85度至90度之间,南迦巴瓦峰正位于槽前西南气流中,3月27日14时,大本营开始下雪,当晚降雪量达到8.8毫米(见图1.),海拔4950米的2号营地的新积雪深度达到20~30厘米,登山队员无法向上攀登。

图6.1984年3月27日08时500百帕天气形势图

(图中的三角形表示南迦巴瓦峰位置,下同)

 

1984年3月20日、3月26日晚和4月2日晚的降雪都是位于东经90度附近的南支西风槽带来的。3月20日在大本营的降雪量接近20毫米(见图1.),是1984年春季在南迦巴瓦峰地区最大的一次降雪。

有时,在南迦巴瓦峰以西为比较平直的准纬向气流时,风向基本上是西南偏西,南迦巴瓦峰山上的能见度时好时坏,偶尔还出现大风雪,天气预报非常困难。例如,1984年4月5~9日(见图1.),南迦巴瓦峰地区的低云量几乎都在5成以上,每天都有1毫米左右的降水。这几天的高空天气形势可以1984年4有6日08时500百帕天气形势图(见图7.)来代表。由图7.可见,南迦巴瓦峰以西基本上为西南偏西气流,青藏高原东南部常为中低云覆盖(图中的阴影区),因而山上能见度不好。

图7.1984年4月6日08时500百帕天气形势图

(图中的三角形表示南迦巴瓦峰位置,下同)

大雪降临,南迦巴瓦峰分外妖娆,但不宜于攀登

孟加拉湾云团

春季,从北坡攀登珠峰不需要考虑孟加拉湾云团的影响,而在南迦巴瓦峰地区则必须考虑。

在春季,当孟加拉湾云团活跃时,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端向西伸展到东经95~100度时,孟加拉湾云团会受偏西南气流影响而沿高压西侧向东北方向移动,造成南迦巴瓦峰山区的降水或严重云蔽山,使登山队员很难在海拔高度5000米以上的冰裂缝纵横区域活动。

如图7.,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已伸展到东经100度以西,副热带高压西侧的偏西南风速达到8米/秒左右,孟加拉湾云团已向东北伸展到北纬35度,南迦巴瓦峰正处于该云团的控制下,全天的低云量高达8~10成,当晚降水量为1.8毫米(见图1.)。

青藏高原上的低涡

春季,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在南迦巴瓦峰西侧的东经90度附近形成低涡时,会对南迦巴瓦峰地区带来短时间(6小时左右)的影响。例如,1984年4月11日20时在青藏高原上的帕里和日喀则之间生成一低涡,4月12日08时,该低涡向东北偏东方向移动至班戈与拉萨之间,低涡前部有一块云区(见图8.);受此云系的影响,南迦巴瓦峰地区从4月11日晚23时开始出现高积云,之后云层逐渐降低,12日08~14时,大本营上空的低云量达到5~7成(见图1.),南迦巴瓦峰及其卫峰乃彭峰山顶全部被云遮蔽。虽然没有带来降水,但能见度很差,在5号营地(海拔高度7000米)的登山队员报告“能见度只有几米,无法进行登山活动”。自12日14时20分起,大本营刮积雨云大风,平均风速超过7米/秒,阵风达到15米/秒;20分钟后,即14时40分后,南迦巴瓦峰及乃彭峰山顶附近云过天晴(见图1.),青藏高原低涡云系的影响结束。

图8.1984年4月12日08时500百帕天气形势图

(图中的三角形表示南迦巴瓦峰位置,下同)

 

综上可见,登山气象预报者必须尽可能地提前预报出宜于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天气系统,尽可能地避开不宜于攀登的天气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912137.html

上一篇:认识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系列之一攀登南迦巴瓦峰气象条件
下一篇:认识南峰和大峡谷系列之一(三秋季影响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天气系统
收藏 IP: 111.132.230.*| 热度|

5 吴国林 檀成龙 杨正瓴 张庆费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