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sz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z2013

博文

什么是"量子"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20-12-4 13: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提出来这个问题,只是因为昨天听了一个量子反应动力学的报告。这个报告的主持人和报告老师开始报告前就安慰大家,报告的公式、图表大家不懂不要紧,就当听故事感受一下我们课题组进行量子反应动力学的科研之路。关于量子反应动力学,不得不说起因为我们在大学时期学习时,学到分子反应动力学就毕业了,现在进一步上升到量子反应动力学因此就困难重重了。量子反应动力学的”量子”是量子水平上的反应动力学,还是基于微粒的量子态发生改变来研究动力学,还是用量子算法研究动力学,也就是量子与反应动力学怎样联系起来的真是说不清楚了。

今天新闻报道了我国科学家量子计算的新进展。听到这个新闻后,心想我这个关于量子的直接而简单的问题还真是应景了。量子是当今科学研究的前沿课题。关于“量子”的研究进展,有量子算法、量子计算机、量子纠缠以及量子霸权等等。因为平时从事的是与量子不边沾的事情,因此对量子只是听听而已,更别提理解了。

又忆起去年暑假时,利用休假的机会,绕道合肥。在中科大校园旁边,看到一家叫”量子咖啡“的咖啡馆。不得不说在中科大量子普及程度如此高了,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5188-1261109.html

上一篇:冬天吃萝卜
下一篇:瑞雪兆丰年
收藏 IP: 202.118.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